中招热线:江西各地中招疑难点一一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0:13   江南都市报

  6日下午3时至4时,本报在全省除南昌外的十个设区市特设的“中招热线”同时开通,在一个小时的接听中,十条“中招热线”共接到128个电话。

  赣州:赣州三中高一新生可自愿选择校区

  赣州市民刘先生:赣州三中有新校区和老校区,请问今年高一新生会在哪个校区就读?

  中招办主任刘革:经向赣州三中负责人确认,录取的高一新生可以自愿选择到新老校区就读,学校已经承诺,新老校区的师资力量均衡分配,不存在厚此薄彼的问题。

  景德镇:按中考平均分划定最低控制线

  景德镇市张女士:今年中招景德镇市

录取分数线会如何划定?

  中招办主任徐新庆:对录取的分数,景德镇市作了新的规定,均衡招生计划的录取最低分数控制线按照县(市、区)的中考平均分划定。在关于普通高中的招生中,景德镇市城区学校体育考试以20分的分值计入中考总分,县(市、区)的体育考试按照省定10分的分值计入中考总分。

  萍乡:萍乡中学扩大市直学校招生范围

  安源区陈女士:今年萍乡中学均衡招生计划有何自身特点?

  中招办主任李怀:今年萍乡普通高中均衡招生计划只用于录取初级中学的在籍直升生(学籍在本校,且初一至初三3个学年均在本校学习的应届初中毕业生)。而萍乡中学的均衡招生计划则只分配到市直学校。但对于市直学校的考生来说,今年中招还有一项重大改革值得关注,那就是,萍乡中学今年起在市直学校的招生范围不仅仅限于萍乡四中、萍乡六中,将首次面向安源一中、萍乡九中招生。

  抚州:均衡招生最低控制线比统招低20分

  抚州市民周女士:临川教育集团三所学校均衡招生的最低控制线是如何划定的?均衡生如何录取?

  中招办主任饶宁:临川教育集团三所学校均衡生招生最低控制分数线在统招录取线的基础上下降20分确定。临川教育集团三所学校均衡招生计划捆绑下达,根据报考自愿,按统招生划片录取的原则,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抚州市民高先生:我小孩所在的学校人数很少,是否也能分配到均衡生计划?

  饶主任:此次均衡生分配政策确保部分生源极少的初中学校都能各分配到1个重点高中、重点建设高中的均衡生计划。

  鹰潭:均衡招生可在统招录取线上降3级

  鹰潭二中家长刘先生:报考均衡招生的考生学业成绩可在同类学校统招录取线的基础上下降3个等级,具体是哪3个等级?

  中招办主任孙秋生:按照试验区重点中学录取档次的顺序表,学生学业考试等级一共分为28个等级,分别由若干个A、B、C、D、E组成。

  举个例子说,去年鹰潭一中的录取档次属于第七档,为3A3B,那么,报考均衡招生的考生学业成绩意味着可以下降到第十档,即3A3C,也就是说,学业成绩为第八档(3A2B1C)、第九档(3A1B2C)、第十档(3A3C)的考生均有资格录取到均衡招生的学校。

  吉安:均衡招生原则只限录取在籍直升生

  刘女士咨询:吉安市中招如何均衡招生?

  吉安市教育局副局长郭继国:今年吉安市普通高中均衡招生计划原则上只限录取本地初级中学的在籍直升生(学籍在本校,户口在本地,且初一至初三均在本校学习的应届毕业生);对正常转学考生,只要是在2006年12月31日前转入可享受,资格由各县(市、区)教育局认定。

  曹先生咨询:市直高中怎样招生?

  吉安市中招办主任刘美龙:市直高中将划出招生总计划的10%分配到农村初级中学均衡招生,其中5%根据中考报名人数,由市教育局均衡分配到吉州、青原两区各初中学校,具体名额:吉州区30名,青原区40名;5%根据中考报名人数,由市教育局均衡分配到县(市)边远山区初级中学招生。

  上饶:学校不得用违规手段私自截留学生

  问:今年上饶市有多少学校参加全市统一录取?

  中招办副主任黄昆:今年上饶市有18所省级重点高中、重点建设高中参加全市集中录取工作。统招生一律以上饶市中招办统一录取打印的名单为准,名单之外违规录取的学生,一律不承认学籍。另外,上饶市教育局还出台了新规定,各县(市)的学校不得用金钱或违规承诺等手段私自截留学生,否则将对违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处罚。

  新余:户籍不在本市有当地学籍也可报考

  市民刘先生:我是一名外来经商个体户,我小孩在新余一所初中读初三,小孩户籍不在新余,可否在新余报考?

  中招办主任易健儿:根据中招规定,一般回户籍所在地报考。但已在我市学校就读,并已取得我市正式学籍,虽户籍不在新余,经市、县(区)中招办同意,原则上可在我市就读学校报考。

  市民张女士:听说市一中和市四中今年重点高中统招指标增加很多?是否是真的?

  易健儿:今年我市(不含分宜县)省级重点和重点建设高中统招计划为3350人,比去年增加1000人,其中市一中1000人,市四中1000人,分别比去年增加400人,增幅67%。

  九江:市直一般高中继续开办特色教育班

  问:市直特色教育学校招生有哪些规定?

  中招办主任:今年市直三所一般高中继续开办特色教育班。允许市六中面向市直招收美术特色班学生;学院附中(浔东校区)招收艺术特色班学生;市十二中开设的“北大附中——九江网络教育实验示范学校”今年继续招收实验班学生。

  宜春:重点高中设两个志愿不得随意填写

  宜春市官女士来电:我女儿在宜春中学读初三,听说重点高中志愿栏有两个志愿,想知道如何录取?被录取后若认为不理想,是否可以不去?

  宜春市中招办陈主任:从去年开始,重点高中栏就设计了两个志愿。录取时根据考生志愿和学校的统招计划,从高分到低分,先录取第一志愿,在录不满额的情况下再录第二志愿,达到所报志愿学校录取分数线的考生,必须到录取学校就读,不得以任何理由进入他校就读。考生、家长填报志愿时要慎重选择。

  文/图记者温凡 金其会 陈建新 舒晓燕 刘祚保 罗宁毅 艾世民 刘健 危城 见习记者张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