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流大学竞争力排行榜吉林大学排382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0:33   城市晚报

  近日,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了“世界一流大学竞争力排行榜”,在全球高校500强中,我国18所大学上榜,但没有一所大学进入排行榜前100名,北京大学排在第192位,清华大学排在196位,吉林大学位列382位。就此,昨天记者连线该课题组时了解到,吉林大学已属于世界一流大学,但吉大的科研实力相对于世界科研强校来说仍有较大差距。

  评价依据:科研实力是一级评价指标

  这次排名有何依据?权威性如何?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课题组成员马瑞敏博士告诉记者,此次评价的相关数据来源于美国《基本科学指标》(ESI)数据库1996年1月1日-2006年8月31日时段的数据以及美国汤姆森科技信息集团的《德温特创新专利引文索引数据库》(DII)20 01-2005年间的数据。在评价指标体系上,课题组构建了由科研生产力、科研影响力、科研创新力、科研发展力组成的一级评价指标。其中科研生产力用近11年来发表论文数(ESI收录论文数)来衡量,科研影响力用近11年发表论文总被引次数、高被引论文数和进入排行的学科数来衡量,科研创新力用热门论文和专利来衡量,科研发展力用高被引论文占有率来衡量。

  为何没有科研转化指标

  这次世界一流大学

竞争力排行评价体系是以论文的权威数字为主,并没有科研转化指标,而目前,我省提出大学应该注重科研力量投入到企业和经济发展中。这是否存在一个导向的差异?

  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在大学评价和研究生评价体系中,有科研转化指标。的确,现在大学对技术转化的重视程度更高。此次排名有一定导向性,学校根据这个导向投入它的科研重心。但为使此次评价更准确,我们课题组依据的那些数据更加权威,定向数据评价,完全用数字说话,没有追求大而全。”

  排名意义:摸清我国大学的世界定位

  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课题组负责人邱均平介绍,此次开展世界一流大学及学科竞争力评价的目的主要是摸清我国大学的世界定位,用国际化的视角来考察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状况,为逐步地、有重点地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大学提供详细而准确的数据参考,从而在此基础上完善进一步改革的制度和措施,促进我国高等教育的健康、快速发展。

  至于评价的权威性如何?课题组成员认为:“权威与否应该由社会来给予评价。”

  据了解,目前,这个评价排行榜在国内外反响很好,引起了国内外一些媒体的广泛关注。

  吉大坐标:已属世界一流但还有差距

  在此次排名中,

吉林大学位居第382位,在我国上榜的18所大学中排在第8位。马瑞敏博士评价:“这次的排名是好中比好。”他介绍说,进入本次世界大学科研竞争力排行榜的大学为《美国基本科学指标(ESI)数据库》中近11年来论文总被引次数排列在前1%的1207所大学。“能够入围排行榜,就已经属于世界一流大学,但吉大的科研实力相对于世界科研强校来说仍有较大差距。”

  在排名评价体系中,进入ESI学科排行的排名也是重要评价指标。“吉林大学有4个指标进入到ESI学科排行中,其中吉林大学的化学学科在714所大学中排199位,工程学科在824所大学中排名534位,材料学科在500多所大学中排名123位,物理学科在560个科研机构和大学中排名464名。”

  综合以上的排名,马瑞敏认为:“虽然吉林大学可能在化学、材料科学、物理等领域有不俗的表现,但学科的总体实力不是很强。”吉大化学学科排名靠前,跟吉大重视基础学科发展有关,但工程学科排名靠后,也体现出应用学科的弱势。

  吉大反响:排名有国际影响应重视

  吉林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一位教授认为:“这份新出炉的排行榜会引起大学的反思,让我们认识到差距,从而对我国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吉林大学工程学科在824所大学中排名534位的位次,这位教授认为,这个学科评价是对工程类的综合学科评价。但前几年,吉大建筑工程专业在国内排名第2位,最近落后至第5位左右,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吉大在工程学科存在弱项,需要通过增加投入来加强建设。

  吉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位教授认为,这个评价是对一个学校综合实力的认可,也涉及国际影响,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一些学科的招生,为此还是应该引起学校重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