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大观:电子信息等四大专业渐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0:59   京华时报

  北京各城区的一模都已完毕或在进行中,结合高三一年和几次月考尤其是本次一模的成绩,学生自己的位置大致已经可以确定下来。眼下,志愿的选择已经不可回避地摆在了考生和家长面前。记者在北京101中学采访时发现,一模结束后,高考志愿成为同学们最关心的话题,但仔细询问后就不难发现,多数同学对将要选报什么专业“没谱”,一些同学索性根据自己平时成绩最好的科目来选择专业。

  “十一五”规划是我国未来5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谋划,任何行业都能从其间的“风吹草动”找到具有价值的信息,而与这些行业相关的大学专业也势必会纳入这一“规划”。其中与电子信息制造业、生物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新材料产业相关的大学专业,都会随着“十一五”规划的实施逐渐成为“热”专业。据了解,目前我国多数重点高校都开设了跟以上四类行业相关的专业。

  选专业要考虑未来就业

  “选这个专业,将来好就业吗?”一些学生向记者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其实,无论学生还是家长,读大学选择什么专业,考虑最多的还是将来的就业情况。在今年京城几场大型招聘会上记者调查发现,应聘的高校大学生中,除了学校的差别外,专业的“好坏”面临着冰火两重天的境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选择专业时一定要考虑将来的就业。“虽然每年的就业情况都会发生或多或少的变化,但一些人才需求量较大的金融保险业、信息产业、基础产业等行业,在今后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与此相关的大学专业就值得考生和家长考虑。”莫荣解释说。

  四专业齐头并进前途好

  那么,与四类行业相关的专业现在有哪些学校开办呢?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目前,我国多数重点高校都开设了跟以上四类行业相关的专业。其中,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五年)、电子科技大学等大多数综合类高校都已开设。

  该专业主要培养能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管理工作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高级专门人才。一般修学年限为4年,毕业颁发理学或工学学士学位。跟该专业相关的一些专业,如微电子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等,考生和家长也可以考虑。

  -生物工程专业

  21世纪是生物技术的时代。以目前国内多数综合类高校都开设的生物工程来说,该专业主要培养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人才。其主干学科为生物学、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并配合生物化学、微生物学、

化工原理、发酵工艺与工程等教学实验,学生毕业将被授予工学学士。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

  随着“神五”、“神六”陆续成功发射,航天类专业被怀着同样梦想的广大学生所追捧。目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昌航空工业学院等院校均开设了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

  该专业主要培养能从事飞行器(包括航天器与运载器)总体设计、结构设计与研究、结构强度分析与试验,从事通用机械设计及制造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和研究人员。主干学科为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力学和机械学,学制为4年。除了该专业之外,与航天相关的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器环境与生命保障工程等专业也都不错。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信息、生物、航空航天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同样使这些行业急需的各类高性能新型材料迎来了“春天”,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正是培养研究和开发这类材料的专业人才。目前国内开设该专业较好的有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南大学、

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等。与该专业相关的冶金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工程近两年也比较“走俏”。

  文 本报实习生 姜卫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