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07年小高考结束 高二学生进入准高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1:29   现代快报
江苏07年小高考结束高二学生进入准高三(组图)
南京两位中学校长做客生活南京。快报记者:施向辉/摄
江苏07年小高考结束高二学生进入准高三(组图)
考生们正在研究试卷 赵杰/摄

  昨天,江苏49.6万考生结束了“小高考”——2007年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的测试,最后两门学科化学和历史难度都不大,这让不少考生觉得冲A有望。但专家提醒,“小高考”结束后,高二学生就相当于进入“准高三”了,他们得加大力度学习更为重要的语数外和选修科目,对现在的高二学生而言,他们得比前几届学生更早地进入备战高考的状态。

  化学:

  分步提问,冲A有望

  南京一中刘言涛老师分析认为,化学选择题占70%,主观题占30%,试题结构和内容与考试说明是切合的,较为全面、有效地考查了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达成程度。第二卷《化学与生活》部分考查了Vc有关知识和氟氯烃催化臭氧分解的方程式书写。《有机化学基础》部分考查了苯酚钠溶液中通入CO2反应方程式的书写与有机合成路线中的醇醛酸的相关知识,相比之下《有机化学基础》稍难,但也是对常见内容考查,达成率应该比较高。共同试题考查了原电池的相关知识,推断题考查了以金属的冶炼为起点元素化合物性质为主线的知识,对铝和铁的性质进行了检测,最后一题涉及混合物计算、带字母计算、实验装置的认识、元素守恒的理解等,综合度较高。这些和我们平时的模拟训练基本吻合,据部分学生反映选择题难度不大,主观题面孔比较熟悉,做起来比较轻松,时间不是很紧张,只是最后一题难度较大,不过由于是分步提问,可能对冲A影响不大。

  历史:

  平时踏实,得A不难

  南京一中的郭东辉老师分析认为,江苏历史学业水平测试卷从考卷的难度、风格、四大类题目的分布比例,与学科考试说明高度吻合,充分表现出基础性、广泛性、时代性、情景性、综合性的特点。

  据分析,和以往高考历史试卷比较,从题型看,唯一的不同是增加了判断题的题型,这一题型着重考查学生思维的严密性、科学性和记忆的准确性,是最容易体现难度的题型之一,但是,在本试卷中,主要还是考查以准确记忆为主的基础能力,只有个别题目对部分学生来说可能难度稍大。

  另外,试卷语言表达清晰、严密,简明、准确,学生一般不会因理解偏差而导致答题失误。

  总而言之,试卷考题出得比较成功,难易适度,较难或者难题大体在10%左右。但是考虑到学生同时面临多门学科考试,学业测试范围对教材知识涉及比较广的情况,要拿高分,获得A也不容易。

  名师分析化学、历史两科

  高二学生快快进入“高三状态”

  南京各中学调整教学进度了

  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考试结束后,南京各个中学也应时而动,对学校的教学及时进行了调整。昨天,南航附中副校长陈亭华告诉记者,必修科目测试前,学校安排语数外和选修科目的时间相对较少,一般语、数、外每科每周安排六课时,选修科目四课时,对考生的要求也相对较低。但这次考试结束后,学校语数外的课时肯定会增加,增加的课时主要是让学生们定期进行有针对性的模拟训练,通过这样的测试,让大家都能发现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之前,学校只是进行了月考,今后要加大考核密度,变为周考。

  一位校长分析说,必修科目测试结束后,高二学生就相当于进入“准高三”了。他们得加大力度学习更为重要的语数外和选修科目,对现在的高二学生而言,他们得比前几届学生更早地进入备战高考的状态。学校也会对学生们进行分析排队,找出学生的薄弱环节。

  据了解,等这次成绩公布后,学校还会根据学生的考试情况进行相应调整。如果没有通过测试的考生比较多,那学校会将这些学生重新编班,让他们主攻下一年的必修科目考试。如果过关的学生很多,学校就不会重新编班,而是抽出一些时段,对这些学生进行专门的补课。(快报记者:谢静娴 黄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