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竞赛频获奖 上海高二女孩跳级直升交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5:25   新闻晚报

  日前,交大附中校园传来一则好消息,该校高二年级女生张婧屹,凭借优异的成绩被上海交大看中,将提前一年进交大读书。记者采访发现,随着特长生被大学提前录取的时间提前,本市部分市实验性示范性中学与大学密切合作,为出类拔萃的特长生们开通“绿色通道”。

  高二女生获准上交大读书

  交大附中高二(10)班17岁张婧屹同学申请提前进入交大听课的要求已经得到交大、交大附中的校领导批准。今年9月起,张婧屹将免修高三课程,并提前一年进入交大读书,所学课程待明年高中毕业后学籍正式进入交大后计入学分。这样,她将比同届的学生提前一年毕业。

  一个学期内,一位高二女生陆续获得全国高中生物理联赛一等奖、全国高中生数学联赛二等奖、上海市化学竞赛一等奖等奖项,让很多老师、同学大吃一惊。对此,张婧屹很平静地说道,每周一和每周四下午三节课,全校所有的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各种选修课,其中就有一门实验课。学校非常重视培养学生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在这种学习氛围下,她对数学和物理等学科学习的兴趣得到鼓励和激发。去年国庆节期间,她为了搞明白几个物理实验,连续在学校实验大楼里做了7天实验,而她的物理实验老师董涛老师也放弃休息,在实验室指导她做了7天的实验。

  按上海交大规定,高中期间获得全国竞赛一等奖的同学,可获得免试保送入学的资格。今年年初,张婧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向交大递交申请,结果被交大看中:可以提前一年进入交大学习,所学课程待明年高中毕业后学籍正式进入交大后计入学分。

  特长生频频被高校提前录取

  类似张婧屹的特长生,目前在本市部分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中频频出现。现在就读于

复旦大学的翁玮同学,在市北高中就读时表现突出,从高一跳级升入高三,当年被复旦录取。

  去年,华师大二附中高二学生胡嘉仲以优异的物理成绩被

清华大学提前预录取,班上还有7位同学也获得了名牌大学的保送资格。此外,交大附中2006年就有20多位学生分别提前进入法国大大学预科的理科班和国内一些著名大学。

  大学老师进中学为特长生开课

  尽管越来越多的学生提前获得保送大学的资格,但大部分学生要等到高中毕业后才能进入大学,剩下的时间该干什么?记者采访发现,为了不让这些特长生“放羊”,荒废时间,本市各高中与大学密切配合,为此类学生成长打造“绿色通道”。

  交大附中校长徐向东介绍了多年来交通大学培养优秀学生中形成的“联读班”机制,每年5月组织获得保送的高中生提前进入大学学习,成绩优秀的可以进入本硕联读和硕博联读。

  复旦附中校长谢应平告诉记者,本学期开始,复旦大学就专门派出大学语文、英语、高等数学等学科的教师,为保送生们开班上课,提前对学生进行通识教育。

  每到高三下学期,华师大二附中都会成立“保送生大学预科班”。保送生上什么课才对他们今后的大学生活有益?学校征求保送生的意见后,请大学老师为保送生制定课表。最终,学校会结合大学专家的意见,给保送生开设个性化课程,让他们提前学习大学的基础课程,让这些保送生坐在高中教室里听交大教授讲授高等数学,为学生进入大学提前做过渡。

  作者: □晚报杨玉红报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