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高校接收考研调剂申请4月15日左右截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0:33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陈霄飞) 据记者了解,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录取已结束外,大多数高校都有部分专业招收调剂生,接受调剂申请一般4月15日截止。

  记者从中央民族大学研招办获悉,该校接受调剂申请截至4月15日。首都师范大学接受调剂申请工作也将于4月15日前后结束。

  据介绍,参加调剂录取首先要通过教育部公布的最低复试分数线,调剂专业一般要求为同一学科门类中相同或相近的专业,复试办法和第一志愿考生完全相同。考生还要符合调剂学校规定的其他条件。有些学校要求考生毕业于211重点院校或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有些学校对考生科目和分数有一定要求等。如北京化工大学录取公费生要求调剂考生须毕业于北大、清华、中科大、南大、复旦等34所高校。通过调剂复试录取的考生,有的学校全部招自筹经费生,有的学校全部招统招生,也有的学校公费自费都有。

  据了解,由于研究生报考招生单位和招生地区分布不均衡,造成有的学校和专业特别热门,而有的学校和专业则出现生源不足或上线考生较少的情况。为招收到优秀生源,各学校一般都不排斥是否第一志愿报考,复试标准与第一志愿考生完全相同,这一点不同于高考。

  据悉,根据教育部统一要求,凡申请调剂的考生,都要通过网上调剂信息系统填报调剂志愿,已通过其他方式进行调剂的考生也需进行网上补报调剂志愿。第一次没有调剂成功,考生还可重新选择调剂志愿;考生参加调剂复试不能录取,还可再次申请二次调剂复试。

  招收调剂生的部分高校与专业

  北京

化工大学:凝聚态物理

  北京联合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食品科学

  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社会学、软件工程、嵌入式集成电路、光学工程、光学、物理、材料、焊接、机电、电子、精仪、生物医学、计算机等,要求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计算机应用技术、环境工程、环境科学、水文与水资源、水利、生态学或其他相近专业

  北方工业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电路与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数量经济学、法学理论、民商法学、经济法学、思想政治教育、会计学、企业管理、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岩土工程、结构工程、应用数学、设计艺术学等

  北京服装学院:材料学、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化学工程、管理学、服装设计与工程、纺织材料与

纺织品设计、机械电子工程、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美术学(国画)

  北京建工学院: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

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技术科学、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市政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等17个专业

  北京物资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等专业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国民经济学、数量经济学、企业管理、 管理科学与工程、 技术经济及管理、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等专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