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导黑龙江2007年高考政治热点问题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1:49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近日,省内许多高三考生咨询:目前正在进行的政治热点问题复习都包括哪些方面?如何进行复习?对此,哈师大附中高三一级教师张彦宝进行了一些解答。

  张彦宝说,文科综合命题指导思想是能力立意,以社会实际问题为素材。一年来的社会热点很多,考生应重点关注的热点问题是:

  在范围上,应关注能与教材知识结合的,政史地三科共同的社会热点。如长征等。

  在时间上,应关注多年的持续性热点,学生往往把一年的时政作为热点,其实不然,多年的热点才是真正的热点。如“三农”、经济结构调整等。

  在地域上,应重点关注国内的热点,国际上的热点也要看是否与我国根本利益和外交政策有关。如中非关系等。

  在数量上,应关注能容纳、统率其他热点的热点。如

和谐社会等。

  在性质上,应多关注正面的符合社会发展趋势的热点。违背人民根本利益、阻碍社会发展的时政热点,高考关注的比较少,既使出现在考卷上,也要求考生从正方向上给予思考和评价,即从正确立场去看待这些热点。

  热点复习时,总有一些考生问道:“这么多热点,可咋背呀?”其实,这就错误理解了热点复习的意义。简单说,意义有两条:一是通过热点专题复习,能帮助学生对已学过的知识逐步做到自我完善,构建知识网络;二是通过热点专题复习,降低高考试题的陌生度,从而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增强学生的信心。

  怎样进行热点复习呢?

  前期工作可概括为:第一步:读,即认真阅读材料。明确背景材料的类型,如图表、纯文字等;对一些陌生的词句进行冷静思考、仔细推敲。第二步:圈,即圈出关键词句。抓住问题的要害,理清答题思路。第三步:简,即概括材料内涵。领会命题者意图,准确捕获材料涵盖的有效信息。第四步:联,即联系书本知识。透过材料折射考点,将材料同考点知识有机结合起来。

  纵观近年来高考试题尤其是非选择题,其命题一般不外乎三个角度,即“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样”。

  因此,对热点专题或其下辖的核心观点和理论的分析,最后可以按照“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样”这三个角度展开。例如,考生对“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复习时,可着重把握:

  (是什么)“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说来说去就是

能源和环境问题,实质就是国家在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做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经济效益。

  (为什么)原因:从理论上看,是因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有缺陷,需要

宏观调控;从现实中看,我国人多,资源少,消耗高,浪费大,利用率低,环境破坏严重。意义:有利于降低成本,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同时,对维护国家的经济安全也有着重要意义。

  (怎么样)首先,“市场”、“调控”一起抓;“国家”、“企业”、“个人”想办法。其次,“开源”与“节流”齐上阵;“国内”、“国外”都开花。最后,“三大产业”谈点儿内容。(本报记者:吕晓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