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2007年中考中招方案出台 普高录取率达7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7:48   《江淮晨报》

  晨报讯 2007年全省高中阶段招生总体目标是:招生总体规模较上年增长6.4%,其中普通高中招生与上年持平,中职教育招生比上年增长15.4%,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比例力争达到70%。记者昨晚从省教育厅获悉,2007年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和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公布。

  中考

  2007年中考报名工作由各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具体办法由各市教育局自行制定。各市报名工作必须在5月15日前结束。

  2007年全省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实行统一命题、统一试卷、统一时间组织考试。由省统一命题考试的科目为:思想品德、语文、数学、英语、历史、物理、化学。具体分值:语文150分,数学150分,英语120分(其中听力测试20分),思想品德与历史合卷共150分,物理与化学合卷共150分。语文、英语、数学继续实行闭卷考试;物理与化学今年不再开卷,仍然实行闭卷考试;思想品德与历史继续实行开卷考试,允许携带教科书等相关材料;语文考试继续允许使用《新华字典》。各学科考试均不允许使用计算器。

  生物和地理学科结业考试由各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原则上安排在八年级下学期,具体考试内容、分值、命题方式和考试办法由各市依据《2007年安徽省初中地理、生物学科学业考试纲要》等有关要求制定。

  全面推进初中毕业体育考试和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的考试可由学生随机选择一项内容进行;有条件的城市市区应积极推行信息技术学科上机操作考查。以分数呈现考试或考查项目成绩的,体育考试最高分值仍为30分,理科实验操作考试最高分值15分。

  全省统一命题科目的考试时间是:6月24日至6月26日。具体日程安排如下:6月24日上午8:30~11:00语文,下午3:00~5:00物理和化学;6月25日上午8:30~10:30数学,下午3:00~5:00思想品德和历史;6月26日上午8:30~10:30英语。

  学业考试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条件不成熟的地区可以等级与分数相结合的方式呈现。积极推进以学业考试成绩等级呈现结果作为高中录取依据。

  体育、理科实验操作以及其他学校考查科目的考试、考查结果应体现在初中毕业综合素质评价中。其中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以及综合实践活动的考查成绩可作为综合素质评价“学习态度与能力”维度的实证材料;体育考试成绩可作为综合素质评价“运动与健康”维度的实证材料;音乐、美术(或艺术)考查成绩可作为综合素质评价“审美与表现”维度的实证材料。以学业考试成绩总分或分数附等级录取的,体育考试成绩记入总分。

  中招

  继续坚持将省市示范高中部分招生指标分解到各初中学校(含民办初中学校),纳入各地中招工作中,实行统一管理,分校录取。2007年分解指标继续保持在学校招生计划的60%,具体分解因素和办法由各市教育局制定。

  进一步推进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并将评价结果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2007年,各市应按要求在初中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全面开展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并对全体初中毕业生进行综合素质终结评定,制定高中招生综合素质录取标准,积极改变以分数为唯一录取依据的做法。

  继续试行优秀初中毕业生和特长生保送或直升普通高中的制度。保送和直升比例应控制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5%以内,具体办法由各市教育行政部门自行制定。优秀毕业生和特长生的保送或直升工作要尊重学生本人的意愿,保证推荐办法、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公开。推荐办法和名单要张榜公布。

  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应统一管理民办高中的招生计划和录取工作。可允许民办高中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进行自主招生,民办高中要有最低录取标准(或

分数线),可在当地高中最低录取标准上适当下浮。民办高中应在市、县(区)批准规定的区域里招生,不得自行录取无档案考生。

  中考政策性加分办法,由各市教育局自行制定。确定加分因素要充分遵循教育规律,有利于促进学校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促进学生个性特长的发展。各市在确定政策性加分政策时要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控制项目和分值,不得将任何学科竞赛成绩作为加分因素。

  我省提出,普通高中择校生继续严格执行“三限政策”(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2007年各校招收的择校生均不得突破本校招生计划的30%。除此之外,各地必须坚决制止同城范围内“借读”等变相择校行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各初中学校的教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学校不得违反规定提前结束初中毕业年级课程或擅自删减非考试内容、乱编滥印各种形式的复习资料等;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学生参加中考、让其提前毕业离校。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按中考成绩给地区、学校、教师和学生排名或公布名次。

  (汪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