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一模看得失:名师解读高考政史地复习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8:03   《羊城晚报》

  政治

  评点:执信中学政治特级教师 鲍文雄

  试题点评:符合高考深度,能按高考模式出题

  (1)本次一模题目较灵活。如考查哲学知识的论述题,所用材料是两大乳业蒙牛和伊利的例子引导学生思考是比较可取的,还有如考查认识论、真理的题目也是引用了冥王星的事例,经济方面的命题则基本参照考纲。

  (2)个别题注意了技术性的要求。如35题,对于选择过民族节日,还是过洋节日,答案的要求是:正方绝对不能帮反方说话,反之亦然,因为这是辩论的准则,这题确实暴露了学生的审题问题。

  但作为政治考题“只选其一”的概念,与培养学生辨证思维能力的准则相悖,如今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扩大交流,如中法文化年,去年的俄罗斯年等,这道题的命题可以考虑改变一下方式或角度,答案应给学生一些公正看问题的空间。

  复习策略:知识串联去理解热点

  一模过后,各校都会结合热点进行复习,执信中学的方法是联系课本结构,引导学生把知识串联下去理解热点,而不纯为热点而讲热点。

  历史

  评点:执信中学高级教师 张向毅

  试题点评:一模试题难度适中

  本次一模试题能紧扣考试说明,与新课程紧密结合,打破了以往仅遵教材的常规,协调新课程不同版本之间的差异,主要特点包括:设计运用新材料,创设新情景,符合新高考的规定;贴近现实生活,问题以小见大,考查了学生的阅读概括能力,启发他们对现实问题的思考;注重关联中外历史,培养比较分析能力,有利于学生全球史观的形成;还涉及青年学生道德规范,体现了其德育功能。

  此次一模试题难度适中,全市平均分为87分,执信的平均分达113分,而在评分标准方面,这次一模采取了新的评分方法,强调分层,逻辑推理以及答题严谨性。

  复习策略:掌握每个专题的核心内容

  以每一历史阶段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主线整合教材,准确诠释历史概念,构建历史知识网络,突出以材料立意,掌握材料题思路,紧扣材料信息点,锻炼在概括、归纳中提出自己的观点,得出“自圆其说”的结论。

  掌握解答主观题的各种方法,重点培养把握材料题、比较题、分析题、历史题的能力,必须紧密关注热点:如中国民主化建设问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问题、建设

和谐社会、党执政为民、
中国经济
与世界经济发展问题、中国
传统文化
传承等,做到专题知识与热点的结合。

  地理

  点评:执信中学地理高级教师 唐灿辉

  试题点评:以区位等问题进行“大包围”

  本次一模的试题质量较好,题型符合新课程的标准,(1)从平均分看,本次一模全市平均分为82分,其中A类学校平均分达到95分,其中执信中学为108分,与去年全市平均分65分有较大的提高;(2)由于各校情况不一,难以统一评判本次考试的难度,就执信中学而言,本次最高分为128分,全市最高分为129分;(3)长期以来,地理考试均以区位等问题进行“大包围”,涵盖工、农业等,而本次考试的题型,如地理景观图题目,能够结合实际,锻炼学生的应用分析能力;试题中有关交通、运输的题目,需要进行读图分析,锻练了考生利用地理原理解答问题的能力。在全市6000名地理考生中,仅有7名考生能够得到满分,而大多数学生只能得一二分;而分值为16分的试题,普遍得分在8分以内,这是用于拉大考生距离的题目。

  复习策略:系统化整理提高答题能力

  (1)注重基本素质提升,着重运用图表、地图等工具并熟悉相关知识,提高提取图表信息的能力以及空间定位的能力;(2)回归课本,一模试题没有超出课程的标准,考生一定要十分熟悉课本中的基本原理与知识点,把基本功练扎实;(3)注重归纳总结和专题复习,所有课本,包括2本选修,必须把内容系统化地进行整理,以提高解答题目的能力;(4)必须把以前做错的题目收集整理,重新做一次,直到完全理解;(5)要对实验题进行重点复习,实验题通常会出现较新的题型,具体的做法就是从实验题的解答能力培养开始。(记者:李志伟 实习生:周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