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考招生知分后填志愿成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0:19   中国青年报

  记者:黄勇

  记者近日从安徽省高考招生主管部门获悉,继2006年该省高招“三本”、“高职一”和“高职二”3个批次实行“先知分数后填报志愿”的尝试之后,今年安徽省高招的所有本科批次也将采取这一做法。

  先知分数后填志愿的招生程序,因为操作简单明了,曾经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恢复高考之后被各地通用。

  后来,随着招生规模的逐步扩大和高考考生人数的逐年增加,在录取率长期没有明显突破的10多年中,很多地方开始尝试采用“考前填志愿”或分数出来之前“先估分填志愿”的方法,以期避免愈演愈烈的撞车现象,特别是高分考生的撞车,使得考生志愿尽可能均衡分布,考生利益尽可能得到最大保护。为了进一步弱化提前填志愿的盲目性和误差,有些地方还尝试“两次填志愿”,高考改革一度陷入日益繁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怪圈。

  据记者了解,一旦本科的相关批次也实行了“先知分后填报志愿”后,志愿填报时间也将从往年的6月中旬推后至6月下旬,即:在考生知分(即考生得到成绩通知)、知线(即省里已公布“一本”、“二本”录取控制

分数线)和知位(即考生知晓自己成绩排名)后,再进行志愿填报。

  对安徽省今年的招生程序改革方案,公众的普遍看法是,这一方案不仅对估分偏差大的考生好处不言而喻,而且,能确保高分段考生中的大部分都能进入自己理想的学校。毕竟顶尖名校在各省的招生数额是有限的,考生在得知自己的成绩和在当地的排位之后,比较容易“对号入座”,在理想的学校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当然,对于中间分数段的考生,也就是“一本”靠后、“二本”分数段以及“三本”靠前成绩的考生,填报志愿则需要更慎重一些,因为程序改革本身并不能完全避免“撞车”,风险还是存在的。考生在报考志愿的时候在以自己的准确考试分数为依据的前提下,依然要兼顾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理想志向,依然不能盲目跟风。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高考填报志愿模式不外乎3种:考前填报志愿、估分填报志愿、知分填报志愿。其实,哪一种填报志愿的方式都不可能完全避免志愿“撞车”现象的发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知道不知道自己的高考分数,对考生填报志愿的帮助也不是太大,因为目前的现状是同一档次的院校资源丰富,有足够的挑选余地和回避余地。对考生们来说,强化“志愿意识”始终是最重要的,即一旦填报结束,就基本不可能再调整自己的志愿信息,无论何种程序,志愿的填报选择都必须慎重。

  另据消息灵通人士披露,江西、湖北等省市在今年已出台或即将成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文件中,对当地高招的录取志愿填报方式也有意向实行与安徽省类似的办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