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教育研训院2007高考调研测试质量分析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0:42   海口晚报

  2007年高考是我省实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后的首次高考,为了能让学校、教师及全体考生了解新高考,省教育厅于去年底组织了一次高考调研测试。昨天下午,市教育研训院经过对全市8307名考生近5万份试卷成绩进行统计分析,认为目前我市高考备考工作中仍存在基础知识不牢固,基本技能不扎实,对新高考不适应等问题。

  测试之喜讯篇

  全市六门学科居全省第一

  市教育研训院经过统计分析,本次高考调研测试我市文、理科各学科的平均分和总平均分都大大高于全省的平均分和总平均分。特别是理科英语的平均分高出全省平均分15.2分,理科总平均分高出47.8分,文科总平均分高出33.3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等6门学科的平均分均列全省各市县之首;政治、历史、地理等3门学科的平均分居全省第二位;总平均分在全省各市县中也名列第一,总体成绩保持较高水平。

  在对照全市文、理科各学科平均分前10名的学校及高分段考生时,记者发现海南华侨中学、海口一中、海口实验中学和琼山中学等4所重点中学的优势十分明显,特别是理科,除了个别学科外,几乎包揽了前4名。

  本次调研测试的总分满分为750分,全市600分以上的高分段考生共有35人,其中仅海南侨中就占了25人,居全市各校之首。长流中学在本次测试中异军突起,除文科语文外,各学科的平均分全部进入全市前8名,尤其是在文科政治学科中,位居全市第一,文科总成绩分名列全市第4。国科园实验学校、海口二中、市一职中等学校也在本次测试中表现不俗,成为民办学校和普通中学中的佼佼者。

  测试之经验篇

  难度适中但技术含量不高

  根据《海口市2007年高考调研测试质量分析报告》显示,本次全省高考调研测试各科难度除了物理、文科数学的难度系数偏低外,其他科目难度基本适中,比较符合命题的预估难度。

  市教育研训院相关负责人认为,本次调研测试各学科试题在保证区分度的前提下,兼顾了海南考生的实际,既注重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考查,又有机渗透了新课程的理念,关注对学生学习过程与方法的考查。在试题内容、结构与呈现方式上也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增加了选择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和体现地方性、人文性的试题。

  美中不足的是,但就命题技术而言,本次调研测试在试卷设计的规范性不够,在难度、区分度、信度和效度方面的技术含量不高,在设计超量选做试题的同时,没有很好地解决阅读量过大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正常发挥。

  但是,市教育研训院的专家还是认为,这份试卷在体现学科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学科特别、能力要求等方面,还是可以作为我市各校高考复习的重要参考,毕竟这反映了我省本届考生的基本水平,将为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提供参考依据。

  测试之建议篇

  训练学生解题思路及方法

  市教育研训院专家称,从本次高考调研测试情况来看,部分学生存在基础知识不牢固,基本技能不扎实,对新高考不适应等问题。从考生的答题情况看,相当一部分考生对知识的记忆不全、概念理解不清,对基本题型不熟,缺乏基本的解题方法和解题技巧。对于新高考的一些变化,如开放题型的答题要求和答题思路,学生平时缺乏训练,不太适应。

  此外,试卷的选择性也给学生正确评估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增加了难度。因此,各校在下一轮复习中要讲究策略,改进方法,注重实效。培养学生重视基础知识的回归,扎扎实实抓“基础”,同时注意突出重要点知识的“点”,理清主干知识的“线”,建构学科知识的“网”。

  专家建议,各校要加强学生对基本题型、典型题型的训练,重视解题思路和方法的训练,使学生“做对一道题,掌握一类题,解决一种题型,掌握几个规律。”还要注重培养学生获取信息和解读信息的能力,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记者:陈新卫)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