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招生新政 8所高职院校可免高考入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0:20   信息时报

  今年国家教育部对部分高职院校实施新政,报考全国8所示范性高职院校的考生可以不用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就可上大学。昨日是广东试点院校——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招生报考最后时限,记者发现,该校不仅没有门庭若市的景象,甚至连招生计划都难以满足。

  不用高考就能上大学

  教育部近日下发文件,批准包括我省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在内的全国8所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开展单独招生改革试点工作。对此,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特意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单独招生方案:“高中阶段知识竞赛获奖、校级三好学生、职业资格证书获得者”等“特长”考生不用再参加黑色六月的高考,只要通过校级考试就可直接上大学,消息令人振奋。

  昨日是该校自主招生报名的最后一天。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原本自主招生计划300人。自4月13日学院向社会正式公布单独招生方案以来,并且应部分考生和中学的要求,该校将报名时间延长了5天,但截至昨日下午5时,报名人数仅为210人。

  时间短政策宣传不力

  学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黄敏老师认为主要政策出台时间较晚、宣传不够。从学校正式公布单独招生方案,到报名截至时间,只有短短一周的时间,许多考生、家长甚至学生班主任都不知道。一些考生反映,他们根据报名条件到所在学校出具有关证明,结果班主任甚至学校领导都不知道有单独招生这回事,以为是骗人的从而拒绝盖章。

  考生不愿失去本科机会

  报考人数较少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很多优秀考生不愿失去冲刺本科的机会。按照本次单独招生要求,一旦确认被录取,意味着考生不会再有被其他高校录取的机会。因此,许多考生权衡再三,还是不想放弃考取本科的机会。

  另一个原因就是,通过高考读大学,这一应试模式下的独木桥式的考试模式的传统观念已经根深蒂固了,突然改变反而让人难以接受。

  转为普通招生计划

  面对社会的冷遇,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连绪坦言,由于今年是高职试点第一次单独招生,所以当初已经想到报名人数可能不会太多,根据宁缺勿滥的原则,完不成的单独招生计划,会将其转为普通招生计划。

  据悉,学院明天会进行考生资格审查,后天正式公布确定参加综合考试笔试的考生名单。

    (记者:薛冰 实习生:梁健敏 通讯员:孙支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