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受状元青睐大学出炉 北大清华复旦居三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8:38   中国校友会网

1999~2006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状元人数

所占比例

1

北京大学

北京

315

56.05%

2

清华大学

北京

195

34.7%

3

复旦大学

上海

11

1.96%

4

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

7

1.25%

5

香港大学

香港

6

1.07%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6

1.07%

7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5

0.89%

8

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

4

0.71%

9

中山大学

广东

3

0.53%

10

中国科技大学

安徽

2

0.36%

1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1

0.18%

南京大学

江苏

1

0.18%

苏州大学

江苏

1

0.18%

武汉大学

湖北

1

0.18%

香港城市大学

香港

1

0.18%

美国格林奈尔大学

美国

1

0.18%

落榜

2

0.36%

  (备注:以上高考状元统计结果不包括西藏与港澳台地区)

  2007年5月14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1999~200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这是我国首次针对高考状元状况进行的调查报告。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联合编制,旨在为即将参加中、高考的考生及家长理性选择中学及高等院校和专业,为我国广大的基础教育工作者和高考研究人员研究教育问题,以及为有关政府部门进行教育资源分配与教育决策提供参考。并依据调查结果发布1999-2006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1999-2006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院系排行榜、1999-2006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专业排行榜、1999-2006中国中学高考状元排行榜等榜单。

  北大清华复旦是“状元首选”高校,香港名牌高校成“状元新宠”

  1999~2006年我国选择就读北京大学的高考状元最多,有315名状元,位居“1999-2006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第一名,约占总数的56.05%,具有绝对的领先优势。选择清华大学读书的状元有195人,位居第二,约占总数的34.7%。选择就读复旦大学的状元有11人,位居第三名。选择就读香港科技大学状元7人,位居第四名。香港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各有6名状元就读,并列第五名。上海交通大学5人列第七,香港中文大学4人列第八,中山大学3人列第九,中国科技大学2人列第十。香港城市大学、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苏州大学、武汉大学、美国格林奈尔大学等高校各1名状元,并列第十一位。

  “能否赢得高考状元的青睐”反映了高校在考生心目中的地位,是大学“社会声誉”的重要体现。据中国校友会网运营总监赵德国介绍,“中国最受高考状元青睐大学排行榜”以1999-2006年我国高校录取的高考状元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高考的主要目的是为高校选拔人才提供依据,高考状元历来都是高校重点争夺的对象,“状元之争”是一流高校生源竞争的具体体现,关系到高校在中国高等教育领域和社会上的地位和声望。“高考状元心之所向”已经成为衡量大学是否是中国名牌与一流大学的重要指标之一。

  北大、清华不愧为中国顶尖一流学府,选择就读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状元占全部状元的90.73%,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说明这两所大学的“社会声誉”是无与伦比的,其它大学要在短期(10~20年)内超越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是比较困难的。北大、清华之所以能吸引如此多的高考状元,是由这两所大学的历史地位决定的,北大清华为我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出了巨大贡献,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平稳的发展,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始终作为我国综合性大学和工科大学的“样板”给予支持,其办学资源比其他大学都优越,这两所大学不愧为“中国状元高校”。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学术负责人蔡言厚教授指出,1999~2006年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的高校具有三大特征,一是办学理念先进、综合实力雄厚、办学特色鲜明。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是高居“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大学排行榜“前三强的高校,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学;二是社会声誉良好、社会影响力凸出、关注度较高,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等都是具有良好社会声誉的高校,在“2007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均位居前列;三是地域优势明显、科研实力较强、社会服务卓著。高考状元就读的高校大都是在北京、香港和上海等经济文化科技发达地区,且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实力。虽然香港高校2005年才进入内地招生,但是凭借其特有的地域优势、办学优势、科研势力、世界影响、社会服务能力和奖励政策迅速成为了高考状元宠爱的高校。

  蔡言厚教授表示,1999~2006年我国高考状元选择就读的内地高校如此集中,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如果是理智的选择,无论是从“985”工程大学,还是从学校声誉排名名次、大学综合评价排名名次来看,前50名大学的优势专业应该有高考状元选读,遗憾的是高考状元选读的大学如此单一;香港高校2005年才进入内地招生,但却有四所大学录取了高考状元。所有这些,值得人们深思。

  理科状元最青睐清华大学,文科状元最青睐北京大学

  1999~2006年清华大学招收高考理科状元最多,有189人位居第一,占总数的57.8%;北京大学仅次之,有100人,位居第二,占总数的30.58%,两者合计约占总数的90%,占绝对优势。选择就读复旦大学的理科状元有9人,位居第三,约占1.96,香港科技大学有6人位居第四,上海交通大学有5人位居第五。位居前十名的其他高校是香港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

  1999~2006年北京大学招收高考文科状元最多,约80%文科状元选择就读北京大学,有239人位居第一,占绝对优势;清华大学位居第二,有28人,复旦大学8人位居第三,中国人民大学有6人位居第四,香港大学有5人位居第五。位居前十名的其他高校是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武汉大学、苏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和美国格林奈尔大学等。

  香港高校挑战北大清华“霸主地位”,高额奖学金成为竞争砝码

  云南师范大学青年学者冯用军指出,1999~2004年我国除西藏和港澳台地区外约有95%的高考状元选择就读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而2005年香港高校进入内地招生,纷纷设立了“高额奖学金”与国内高校争夺“高考状元”,集体挑战北大清华的“霸主地位”,短短两年间香港高校就招收了151名高考状元中的18名状元,约占两年状元总数的12 %,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招收状元比例也随之下降至84.66%。香港高校与内地顶尖高校间的“状元之争”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全面关注,甚至有人指出“北大、清华这样的精英名校将被香港的大学扫成二流”,可以说香港高校与北大清华等内地高校的“状元之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

  “香港科技大学”是最受高考状元青睐的香港高校

  香港科技大学是最受高考状元青睐的香港高校,两年共招收7名状元,高居香港地区首位;香港大学6名状元,居第二,香港中文大学4人居第三,香港城市大学1人居第四。从就读香港高校的状元分布地区来看,广东和北京的高考状元较青睐香港高校,广东选择就读香港高校状元最多,共有7人,北京有3人,安徽、福建和广西等各1人。

  北大清华应在“状元之争”中发挥其内地高校的榜样与示范作用

  蔡言厚教授认为,香港高校之所以能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得到全国高考状元的青睐,主要得益于其独特的地域优势、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卓越的世界声望和巨额奖学金。相对于高额的学费而言,高额的奖学金往往成为“相对贫寒”的高考状元们的主要考量,毕竟“拿奖学金上名牌大学”和“借贷减免上名牌大学”是有显著区别的,因此,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等内地高校更应采取灵活政策,提高“状元奖学金”额度,至少应能保证他们不为“生活所迫”而能安心地完成他们的学业。主要应从2个方面着手,一方面,中国的大学要不断创新与完善教育体制和人才培养模式,在吸引并留住最优秀的教师同时,还应吸引并留住最优秀的学生;另一方面,作为中国大陆高校领头羊的北大清华,更应该在大陆高校与香港高校的“状元之争”中,乃至与美国高校的生源争夺中,以及将来不可避免的与台湾高校、澳门高校及欧美日等发达国家高校的争夺中,发挥其作为大陆高校领头羊的榜样与示范作用。

  自2002年起“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以衡量高校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评价目标连续5年开展中国大学评价研究工作,2007年1月最新发布了《2007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 《1999~2006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运营总监赵德国、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学术负责人蔡言厚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青年学者冯用军、《大学》杂志执行主编黄天彦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读者想了解报告全部内容请在中国校友会网(www.cuaa.net)等网站下载。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