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名师:冲刺时要回归基础 掌握必要的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6:48   新浪考试

  2007年高考复习进入冲刺阶段,考生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进行紧张的脑力劳动,如何帮助他们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了广大家长最关心的问题。新浪考试频道特别邀请了北京学大教育化学名师高鹏老师6月1日10:00-11:30(周五)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高考化学最后冲刺备考方法及心理调节等内容与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进行互动交流。访谈已结束,以下为聊天实录。

化学名师:冲刺时要回归基础掌握必要的工具
学大教育化学名师高鹏老师谈化学最后冲刺

聊天精彩视频
化学考前落实基础最重要 实验题目要多看 高考化学名师高鹏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下面的时间我们将和大家共同关注的是化学科的复习的一些内容,那我们也是请到了学大教育的名师高鹏老师来到我们的聊天室和我们大家进行交流,高老师也是新浪网的老朋友了,因为经常交流,也是我们的名师榜当中著名的一位老师,高老师您好!

  高鹏:您好。

  主持人:刚才咱们聊完物理,下面咱聊聊化学,您觉得化学题对于我们同学们来说最难的那一点是什么?是实验还是什么其他的内容?

  高鹏:最难的那道题我觉得还是在实验这部分,因为实验的部分最容易结合一些理论知识,比如说联系化学平衡或者是联系化学计算,以及联系生活实际操作的问题。

  主持人:您觉得我们在最后这个阶段,大家应该去做一些怎样的复习呢?

  高鹏:我觉得要尽可能的做好以下几件事情。

  第一个事情是回归和落实基础。对学生有以下建议,学生要对照考试大纲,各个考点分布,将教材有针对性的重温,一是核心和骨干知识,以及薄弱的知识点。

  第二个,利用早上或者晚上熟练的掌握必要的工具,如元素周期表、酸碱盐的溶解性表、离子放电顺序、常见金属活动顺序表以及重要的概念、公式等等。

  第三个,指导学生按元素将教材中的化学方程式依据物质关系及化合价变化线,各条连线写一写化学方程式,使学生熟练的掌握,包括反应条件和箭头。第二个注意对后期各地交流的试题中,有新颖和有价值的题目进行研究和拓展,一部分学生个别知识如果有缺陷,一定要咨询老师或者个别辅导,提高每一位学生得分能力,特别是最后两周的时间。要提高自己的信心,在这个时间段里,家长与老师要以鼓励为主,不要表现出对学生的不放心,要注意安抚学生的情绪,要尽量树立学生的自信,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学生在自评卷过程中,要比过去更加注意细节和准确性。做到学习有重点有目标,有针对性的练习,考前所做的练习和热身卷不要太难,最好是针对自己常错和易错的知识进行强化,有必要把自己以前做过的试题中的错题进行归类统计,然后集中强化,同时要求自己作题的时候,要做到快而准,以适应高考题量多的形式。自己不妨大胆的做一些题型的预测。

  主持人:我想我们大家都特别想知道,您觉得在我们高考的化学科当中,哪些题目最容易丢分,然后一不小心一不留神这些题就做错了,我们大家在作题的过程当中应该注意点儿什么呢?

  高鹏:一不小心就做错了,一个是在于自己审题,对这个题干的要求一定要做到准确,比如说有的时候题干明明要求选以下不正确的是,我们看到第一个选项或者第二个选项发现正确的,我们就选成了正确的了,结果忽视了题干的要求。

  还有的时候你要注意题干它要求,比如说离子方程式的正确与否,那么有的时候因为量的问题,因为反应物给的量的问题,离子方程式的正确与错误与量有关,你不要忽略题干中要求的过量、适量还是少量的问题。比如说氯化铝与氰化钠反应,让你写离子方程式的时候,下面写的是少量的情况还是过量的情况还是适量的情况,这一点你要是忽略了,那就很容易出错了。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