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大学2007高招访谈:本科就业率95%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15:26   新浪考试

  2007年高考即将拉下帷幕,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学校已成为考生和家长迫切关心的问题。今年浙江大学的招生计划是什么?招生政策有什么新变化?为了帮助众多考生和家长能够更有效、快速的了解高校的招生计划和高招政策,新浪考试频道特别邀请了浙江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夏标泉于6月18日(周一)下午13:30—14:15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07年浙江大学新生录取方法等热点话题与广大考生和考生家长进行互动交流。现在聊天已经结束,以下为聊天实录。

  音频:浙江大学招办副主任谈07年高招录取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新浪考试直播间,我是娄雷。下面和大家共同关注的是浙江大学在07年的招生情况,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浙江大学。

  夏标泉:各位网友大家好,浙江大学是一所教育部直属的高校,是我们国家985建设大学之一,建校到今年5月份已经有110多年了,学校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杭州市,杭州环境非常优美,而且也是东南沿海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是一个理想的学习原地。近年来我们学校开展教学改革,目的是为学生提供更为宽广的教育化成长空间,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浙江大学。

  主持人:现在有好多高校排名,无论是权威还是不权威,浙江大学都排在前三名,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优势学科。

  夏标泉:很多排行榜都把浙大排在非常考前的位置,说明浙大综合实力非常雄厚。从学科建设来看,前几年国家教育部有一个全国学科的评估,浙大有43个学科进入全国前十,这位于全国第一位。大家知道浙大的工科、理科、农学实力非常雄厚。

  主持人:很多同学都把浙江大学当成是梦想天堂,神圣的学府。目前这种高考体制下,同学们不可能随心所欲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如果以后我们有机会能够到浙江大学读书,有没有可能在一年或者是若干时间段之内能够转专业呢?

  夏标泉:可以的,我们这几年一直在进行教学改革,改革的目标是为了给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成长空间。所以我们从06年开始全面推进招生,2007年又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往学科大类这个门类拓展。今年出现了一些工科实验班,就是跨四个学院的招生。包含了信息学院四个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还有产化学院的生物工程、高分子等等,还有航空航天学院等等,所有做的这些都是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更扎实的的平台、更宽广的发展空间。我们学校除了大量招生之外,学生进来之后大量进行培养。允许学生学校进校两年内,根据自己的学习状况和对自己重新认识的情况再确认你自己的主修专业方向。

  主持人:可以转专业时是以高考分数做参考还是以学生入校之后的学习成绩作为参考呢?

  夏标泉:都是以高考成绩为指标的,以前转专业。早些时候浙江大学是这样的政策,自己本专业学习成绩达到前50%就有资格提出转专业的申请。其实这也有不合理的地方,因为有一些学生可能对他录取的专业不感兴趣,要求他硬要达到本专业的成绩勉为其难,我们现在是叫主修专业,如果在学习过程中发现自己更适合于学另外的专业,只要通过那个专业课程的全部要求,在两年之内可以提出申请往这个专业转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其实我们学校采取的政策和有些学校不太一样,有些学校直接允许学生转学院,我们学校没有这方面的政策是吗?

  夏标泉:我们没有其他附带要求,只要你符合这门学科全部课程的学习要求,学校都是可以允许的。同时还为学生开放所有的辅修和双修。所有专业都向全校开放。

  主持人:很多网友有困惑,热门往冷门专业转简单一点,现在我学的不是特别热门的专业,我现在想往热门专业转,我们学校有什么防止大家都往热门专业转吗?

  夏标泉:去年我们很关注这个问题,从06年开始我们一直在调查、摸底,发现学生其实是非常理性的,不是像我们所想象的是很盲目地非要进到热门专业去。像我们去年的信息工程这些专业,还有理科实验班里的数学专业,都是实力很强、很热门的专业,根据我们自己的调查摸底情况来看,并没有所有同学一窝蜂往这些热门专业集中。我们调查情况来看,这些专业还有余量可以接受其他同学。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