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等学力考研核心问题4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5:59   万学海文

  1、对于专科生,一定要在拿到本科证之后才能考研么?

  答:专科生可以直接报考研究生,不必等到拿本科证后。根据国家规定: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后经两年或两年以上(从大专毕业到录取为硕士生当年9月1日),达到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且符合招生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的人员,可以报考研究生。

  2、同等学力考生考研,到底难不难?

  答:研究生考试本身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无论是对哪类考生,都需要经过艰苦的复习和系统的规划,同等学力的考生在毅力和决心方面的优势是较为明显的,通过精心的准备和经过科学化的辅导成功考取研究生是可以实现的。

  3、同等学力考研有什么特殊要求?

  答:在国家基本规定的基础上,各招生单位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同等学力考生做出自己的规定,比如要求本科段课程成绩、复试时要加试两门专业课、英语水平、发表论文或有科研成果等等。其中前两项是各招生单位的共同要求,后两项不同招生单位则有不同要求。考生在选择学校时一定先了解清楚,最好向已经考上的师兄或师姐请教。

  4、研究生毕业和自考本科毕业后去工作,未来的人生前景有什么不同?

  答:两类人群的学历起点不同,未来人生前景将会有重大区别,可以肯定的是,研究生毕业后所拥有的社会资源、自身素质、工作层次等会有明显提升,特别是在本科毕业生人数在逐年增加的情况下,这种差别将更加明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