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过后不放松 大连准大学生暑期忙“充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0:34   半岛晨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又一届高中毕业生即将踏进大学校门。而在上大学之前,他们多数会选择结伴旅游、自由上网打游戏、到健身馆运动减肥等等。对于他们来说,这个暑假就是充分休息、尽情享受的轻松时光。但近日本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其中也有不少的“准大学生们”选择了看起来并不“轻松”的假期安排,主动给自己“套上枷板”,让这个假期变得紧张充实起来。

  王静安排:练口语目标:成为北京奥运的志愿者

  成绩刚揭晓就报口语班

  王静是市内一所重点高中的高三文科毕业生,在今年7月的高考中,她的成绩远远高出她报考高校的往年

分数线。当她得知高考成绩后所做的第一件事是赶到一所外语培训学校,报了一个为期40天的口语班。“心里的石头落了地,该按部就班实现我的计划了。”秀气的王静语气里充满了喜悦。

  王静说,自己报考的是北京一所重点大学的英语专业。天生的语言天赋,加上浓厚的学习兴趣,让王静在英语学习上一直独领风骚。“不过现在学校里的英语课还是重视读写能力,我学了十几年的英语,仍然没有脱离‘哑巴英语’的状态。”王静遗憾地说。早在高考前,她就下决心要在这个暑假里彻底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并早早地选好了报班地点。

  炎炎夏日里,王静依然顶着烈日每天坚持上课。“明年就要在北京召开奥运会了,我正好在北京读大学,成为一名奥运会的志愿者是我目前最大的梦想。”

  记者从大连市内多家外语培训机构了解到,近几年来,暑期各类外语培训班中“准大学生”的比重很大,英语口语、日语、雅思等等都是他们选择的热门课。“不管学什么专业,大学生都要过外语关,所以想提前做准备的学生越来越多了。”中山广场附近一家外语培训中心的校长黄琳表示。

  李浩天安排:

考驾照目标:和朋友自驾出游

  进大学以前要考到驾照

  李浩天和大连所有同龄的男孩子一样,喜欢电脑游戏、喜欢足球、喜欢NBA……但是,他在高考后的这个假期里却顶着炎炎烈日,在驾校的练车场上周而复始地练习,为的就是在9月份到大学报到前,能够顺利将驾照考到手。

  李浩天从小就有着比较独立的性格,有朝一日能够开着车子游历各处名胜,是他心中藏了很久的梦想。高考后走出考场回到家里的他收获了一份意外的惊喜:一张3天后生效的驾校听课证。原来,父亲在他备考期间,便早早为他在一所驾校报了名。浩天的父亲表示,现在社会需求使会开车成为孩子将来生存的一个必要准备,早晚都要考,不如趁着这个空闲的暑假,让儿子把驾照早点拿到手。

  李浩天对这个安排十分满意,虽然夏日里在滚烫的驾驶室里练车十分遭罪,不过他仍然咬牙坚持着。“我一直想自己开车出去旅游,和朋友们一起,用车载音响放着喜欢的音乐,在郊外野餐露营……”说到自己的梦想,他的眼睛异常明亮。目前,李浩天的教练对他的表现很满意,表示按照这样的努力,李浩天一定可以通过月底的正式考试,拿到梦寐以求的驾驶证。

  大连永青驾校报名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五一过后,便有很多家长到校,为自己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提前报名,每天的咨询电话可以达到数十个。目前每天上驾驶课的“准大学生”平均有二三十位。学校还特意做了特殊的调整,尽量将这些即将上大学的学员课程向前安排,保证他们开学前有充足的练习备考时间。

  杨立军安排:做家教目标:增加社会阅历

  提前体验打工生活

  如今,在课余时间选择打工的在校大学生数量与日俱增,“打没打过工”已经逐渐成为大学生活的重要记忆之一。同时,严峻的就业形势也让学生们更加重视自己的社会经验。在“准大学生”里,很多人想利用这个轻松的暑假提前体验一把“打工的艰辛”。今年刚刚从一所普通高中毕业的杨立军,便是这群人中的一员。

  杨立军考上的是省内的一所普通大学,虽然也有高考胜利的喜悦,但是他对自己的前途有着冷静的认识。“每年有那么多的大学生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我不想步他们的后尘。”杨立军表示,自己的学校和专业都没有绝对的就业优势,所以想靠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为自己以后的就业增加筹码。而他选择的第一份工作,是做家教。

  他所教的第一个学生是母亲单位同事的儿子,刚刚初二,数学成绩不好。高考后,杨立军为他补习了半个月左右,结果这个男孩期末考试的数学成绩竟然提高了十几分。母亲的同事非常感谢,硬塞给他300元钱做酬谢。拿着自己的第一份“薪水”,杨立军信心倍增。目前,他又接了2个活儿,上午给一个初一男孩补英语,下午帮一个高一男生练习物理习题。“不见得要挣到多少钱,只是想体验一下如何去主动谋生、与人交流。”杨立军说。

  同时他还告诉记者,自己的一些高中同学也有同样的打算,他们有的在补习班做助教,有的到“啤酒节”做服务员,还有的在商场做促销员……作为独生子女的他们,平时被父母呵护照顾惯了,想在进入大学校园前学会独立生活的能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