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圆梦行动”不容作弊 百名学子失去受助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7:17   太原晚报

  在受资助的贫困大学新生中,有人在已经接受其他项目资助后,却又偷偷享受第二份、第三份“爱心”,剥夺了其他贫困生受助机会。截至昨天下午6时,山西省希望工程办公室资助部在已上报待助的2200余名贫困生中,发现有75人存在重复受助情况,有57人存在回校复读情况,昨日这132人已宣布被取消受助资格。

  去年,省希望工程办公室根据团省委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统一部署,联合全省各级团组织共同发起我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旨在帮助我省贫困大学新生拿到第一笔入学学费,顺利走进大学校门。然而,在实施资助行动过程中,工作人员调查发现,一部分贫困生在拿到资助款后,有人选择回校复读,有人拿捐款用于还账,还有人做了其他花销,更有的人同时享受着几份资助,这不仅剥夺了其他贫困生受资助机会,也让“圆梦行动”捐款人的爱心没有落到实处。

  对此,省希望办联合省文明办、省总工会、省慈善总会和省残联等4家开展资助行动的单位,一致决定,实现全省受资助贫困生资料共享,联手杜绝重复受助现象发生。具体做法为:各单位在录入并统计本单位资助的贫困大学生姓名和考生号后,统一汇总到省文明办进行对照检查,一旦发现重复受助情况,是城市下岗工人等家庭的贫困生,由省总工会负责资助;是残疾人家庭的贫困大学新生,由省残联负责资助;是农村的贫困大学新生,由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负责资助;如果是省文明办已资助的贫困大学新生,则其余单位不再予以资助。

  截至昨天下午6时,据省希望工程办公室资助部统计,在已上报到省希望办、待受助的2200多名贫困生中,现已查实有75人存在重复受助情况,有57人存在回校复读情况,目前这132人已宣布被取消受助资格。

  为督促受助生真正将资助款用于缴纳入学学费,省希望办首次大胆尝试,先发《资助通知单》,待受助生到校报到后由其所在学院团委盖章,将回执寄送省青基会后再拨款。目前,这一做法已得到中国青基会的认可,现已在试行过程中。昨天,省希望工程办公室郑重宣布,在选拔受助对象的过程中,将本着“困中选困、优中择优”的原则,层层筛选,严格把关,真正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和透明,让每一分捐款都落到实处,发挥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