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艰苦求学:十年捡菜叶捡起一个大学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4:31   今日早报

艰苦求学:十年捡菜叶捡起一个大学梦(组图)
她和妈妈一起整理捡来的菜叶。 通讯员 陈胜伟 摄

  10年来,她和身体不好、常年吃药的母亲相依为命,依靠母亲每月400多元工资和好心人的帮助,她先后考进了重点中学和大学;10年来,为了节省开支,她经常在早上5点就起床,和妈妈一起到菜市场捡菜贩子不要的菜叶,回家洗净,那就是他们每天饭桌上的佳肴;10年来,无论日子怎样艰辛,她都跟体弱的母亲一起,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始终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鼓励着母亲,鼓励着自己,向着美好的明天和幸福的生活前进……

  她叫卢剑青,浙江临安人,现在是浙江林学院汉语言文学061班学生。

  母女俩捡来菜叶当佳肴

  9月2日清晨5点,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此时还在梦乡之中,但卢剑青已经起床了,她和妈妈骑着从废品回收公司里淘来的自行车,要在6点以前赶到位于临安城北的浙皖农贸城,去捡菜贩子不要的各种菜叶和其他蔬菜。

  “其实我并不是每天都来。因为我和妈妈胃口都不大,一次捡回家的菜够吃两天。一般情况下,我和妈妈一周来两三次。”早上6点,在浙皖农贸城的入口,记者如约见到了在这里捡菜叶的学生卢剑青。

  在市场西边的路口,母女俩欣喜地发现了一堆菜贩子倾倒的菜叶。两人立即停下自行车,开始从中挑选还可以食用的菜叶。“大部分都不能吃了,这可几根蒜还是挺新鲜的。”

  这一天她们运气不错,找了一会,她们发现了几棵完整的芹菜和7棵小茭白。

  到浙皖农贸城捡菜叶,卢剑青和妈妈已经坚持了10年。临安周边的几个菜市场,卢剑青都去过,那里的不少菜贩子都知道她,有时候也会把卖剩下的蔬菜送给她们。

  去捡菜叶子,卢剑青从来不会觉得自卑,她和妈妈在捡菜叶时有说有笑,有时候还和菜贩子聊聊天。

  “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我们只是现在困难,等我大学毕业了,我们的生活肯定会好的。”卢剑青自信地说。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