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雅思二十年:中国雅思之父胡敏教授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5:31   《21世纪英语教学周刊》

  胡敏:湖南人,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北京新航道学校校长,留英学者。曾任国际关系学院英语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原新东方总裁兼校长。2004年创办北京新航道学校,并多次应邀赴英联邦国家、日本、韩国等地的世界知名大学和国际语言培训机构进行访问和讲学。作为中国英语培训领军人物,胡敏不仅是中国雅思培训产业化的开创者和领路人,同时还成功打造了“中国雅思梦之队”,被媒体称为“中国雅思之父”,学生们亲切地称其为“胡雅思”。

  2004年4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编撰出版了《中国民办教育生存报告》。在这份报告的第178页,有如下的一行文字:“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个长着细长眼睛和高高额头的家伙旋风般地成为雅思考试的代名词。“过去的几年”是指从1999年到2004年的5年时间;这里提及的“家伙”名叫胡敏;“胡雅思”就是那个形象的代名词。

  “胡雅思” 目光柔和、语速适中、脸上总挂着笑,是个怎么看都很温和儒雅的人;走近他,你又会发现他其实有颗很狂的心,做事力求完美,说话也常使用最高级别的形容词用以强调和表达情感。第一次采访胡敏是在2004年,那次我们聊过去和当下,那时侯他正在新东方总裁和新航道校长两个角色间过渡;三年后,我再次见到他,这次我们聊雅思在中国20年的发展历程,而如今的他已是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

  1987年,雅思考试进入中国大陆,当年全国只有一个考点,仅不到50人参加考试;这年,胡敏还是上海师范大学一名在读研究生,他或许对这一新兴考试有所耳闻,但怎么也想不到其今后的创业之路会与之发生怎样密切的关联。

  1999年,随着雅思考试获得新西兰、

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移民局的认可,这一国际语言测评领域的后起之秀在中国也悄然兴起;这年,在新东方就职的胡敏预感到雅思的“巨大市场潜力”,前往英国伦敦拜访了时任英国文化委员会雅思项目总裁的肖恩•海德,与其探讨雅思的前景和发展。不仅如此,他还从当地背回了大量考试相关材料,回国后即颇具前瞻性地迅速在新东方创建了雅思培训部。

  2002年我国雅思考试人数快速增长,全年考生人数达到9万人;这年,胡敏行程数万里,先后在全国各大城市举办了几十场免费讲座。这场名为“雅思考试与英联邦国家

留学移民”的讲座在全国掀起了一场雅思风暴。学生们尊称他为“胡雅思”,业界一致公认他是“中国雅思之父”。

  2004年,全国雅思考生人数达10万,国内开设考点25个,每年举办35次考试,考生数量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这年,胡敏辞别新东方,创建了北京新航道学校。一时间雅思培训业内精英教师和研发人员齐聚新航道。第四代雅思教材的出版 、“雅思梦之队”的组建迅速在业内掀起了新一轮雅思风暴。

  2007年,雅思考试逐渐呈现出与托福势均力敌的态势;2007年9月23日,作为中国雅思培训产业化的开创者和领路人的胡敏在“新航道—新浪考试中国雅思盛典(北京站)”启动仪式上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名学子一同回顾了雅思在中国20年的辉煌历程。

  雅思在中国走过了20年,但真正辉煌却只是短短8年的事。8年里,胡敏为其在中国的推广倾注了大量的心力,8年里,他也找准了人生的定位,并在这一坐标点上“接受了一次又一次洗礼,体会到了弄潮人的快乐与幸福”。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雅思频道 雅思论坛 雅思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