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托福考试屡现重题 ETS称将关注此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0:39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托福考试从2006年7月开始采用网络考试(新托福考试)以来,已经举行了40余次。基于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强大的研发能力,新托福沿袭了老托福考试实用的风格,全方位体现了到美国留学需要具备的语言功底。然而,颇受好评的新托福考试却屡屡出现考题重复的现象。那么,作为考生,应该如何看待这一重题现象?记者为此走访了有关专家。

  今年考试已出现7次完全重题

  据环球雅思北美考试院新托福专家祁连山介绍,经过1年半的发展,新托福考试体系日趋成熟。从考试的科学层面到考务的安排也更加合理周密,可是据考生回忆发现,新托福考试考题重复现象比较明显。祁连山统计,2008年新托福考试连续出现了7次重题,而且是听说读写四部分的试题完全重复。

  这一情况记者从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部北美项目主任张洪伟那里得到了证实。张洪伟表示,与考题完全出现重复相比,部分题目重复现象更加明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培训机构教师告诉记者,新托福考试考题重复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的复习构成了影响。

  ETS:尚未接到考题重复报告

  记者为此致电ETS中国办公室有关人士,对方答复ETS中国办公室尚未收到考题重复报告。这位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常理,托福机考时考题从ETS美国总部通过网络传过来,考生通过自己的账号登录才可以看到考题,包括ETS中国办公室、教育部考试中心、监考老师都无法看到原题。因此对于新托福考题多次出现重复的消息来源存有一定疑虑。

  这位人士表示,会尽快对相关信息进行核实,并会与ETS美国总部联系沟通相关情况,希望考生能按计划复习。

  专家:把考题回忆当作备考宝典不可取

  由于考题重复现象的存在,有部分考生出现了一定的取巧行为,把2006-2007考题回忆当作备考宝典。张洪伟提醒考生,在考前看一看过去的考题,没有坏处,但是如果把通过考试的希望都放到对于过去考题的复习,那将是很危险的。他认为,新托福考试是从题库抽题,具有随机性和组合性,有重复考题很正常,可是不会每次都重复,尤其是阅读和听力考题重复也没多大的意义。

  祁连山也有类似观点,他认为,对于考题重复应该辩证地看待,不能把所有的备考精力都放在对于旧题的捕捉上,把基本功打扎实,才是通过新托福考试的最佳途径。祁老师还表示,新托福考生中高中生占了很大比例,备考应注意基本单词语法的掌握与熟练,同时又要拓展视野,拓宽知识面,关心周围时事及自然知识摄取,多读一些美国原版的期刊杂志或观看原版电影,了解美国人的思维模式,对于考试及今后的留学事业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张洪伟则认为,考生首先听力要有突破。因为新托福有三部分内容要考察考生听力。其次是词汇要突破,阅读部分有1/3考词汇,如果词汇好,阅读应该问题不大。此外,张洪伟特别提醒考生要提高记笔记的能力。新托福考试允许记笔记,记笔记能力高低,直接影响口语、写作、听力的成绩。如果考托是要出国留学的话,最好提前两年做准备。

  相关链接:考题重复原因推测

  对于考题重复频频发生,环球雅思北美考试院新托福专家祁连山老师推测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出于经济性的考虑,ETS是一个非盈利机构,如果放弃老的题库而继续开发新题,开发成本过于高昂。此外,新托福考试题库经过使用已经成熟以及新托福推出后,考生人数增长太快,增加考试次数和考点的压力都比较大,出题的速度相对较缓等都可能是原因。 (北京参考记者:王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托福频道 托福论坛 托福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