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大师的讲台和摇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23:38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大师的讲台和摇篮(2)
创办初期,北大中文系就涌现出了林纾、严复、陈独秀、鲁迅、周作人、胡适、刘师培、钱玄同、刘半农等名家
  1919年北大废门改系,中国文学门随之改为国文系。在教学制度上也进行了改革,实行选科制。1925年,中文系进一步完善学科建制,开始实施分类专修制,分成语言文字、文学与整理国故等三大类科目,这就是后来文学、语言和文献三个专业的滥觞。此后,教学体制虽时有变动,系名也几度更迭,但总体框架基本不变。

  创办初期,北大中文系就涌现出了林纾、严复、陈独秀、鲁迅、周作人、胡适、刘师培、钱玄同、刘半农等名家,在文学、语言和文献等方面颇有建树。陈独秀、胡适、鲁迅和周作人等人发起新文化运动,更是对中国的思想文化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在近代中国的历史上,北大中文系学人以他们的学识和关怀,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北京大学是年南迁,与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组建长沙临时大学与西南联合大学。北大与清华原有的国文系合并为联大国文系。在战火纷飞的时期,北大中文系的师生一方面积极投身到抗日战争的潮流之中,另一方面坚持对学术的追求。1946年,西南联大结束,国文系随北大北返。在这段特别的历史中,北大

  的精神得以延续和传承,北大中文系也以这种独特的方式保留了力量,并在艰苦的条件下培养了大批人才,后来在北大中文系任教的著名学者朱德熙﹑季镇淮﹑阴法鲁﹑吕德申﹑王瑶﹑李荣﹑冯钟芸和作家汪曾祺等都出于此时。

  新中国成立后,北大中文系随着国家教育政策的调整步伐,进行了一系列合并和调整。1952年,全国高校实行院系调整,清华大学国文系、燕京大学国文系和新闻系与北大国文系合并为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分设中国语言文学与新闻编辑两个专业。1954年,中山大学语言学系并入,设立汉语专业。1958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合并到人民大学。1964年又设立古典文献专业。至此,北大中文系形成了文学、汉语、古文献三个专业鼎立的格局。1953年,北大文学研究所组建,中文系部分教师调任或兼任研究所工作,此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的前身。1983年,教育部所属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工作委员会秘书处设在北大,其机构挂靠中文系。1984年和1985年先后成立北大古典文献研究所与比较文学研究所,1998年两所正式归入中文系建制。

  作为一个教学和学术单位,在教学科研的道路上,北大中文系从未停止过向现代化方向转换发展的脚步。学术为本,育人为本,始终是北大中文系坚持不懈的方向。中文系的每一代师生,都努力适应时代的需求,协调西方学术方法与中国传统固有学术的关系,建立和遵循现代学术规范,在中文学科教学体制、课程设置以及研究方法的建立与完善等方面,在探求文科人才培养的规律方面,不断取得卓越的成绩,对全国同一学科乃至整个人文学科的建设产生了辐射性的良好影响。北大中文系一直是北京大学乃至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教学领域师资力量最强﹑地位最为重要的系科之一,在国内的教育界﹑学术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北大中文系拥有4个本科专业,3个研究所,5个研究中心,3个国家级科研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6个全国重点学科和7个博士点,已发展成为全国中文学科中规模最大、学科最全的一个系,也是全国文科中举足轻重的学术重镇。

  从1910年开端至今,在98年的绵延发展中,北大中文系师生自觉肩负先锋的使命,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在各个历史转折关头和革命大潮中,常常站在时代前沿,倾情奉献心血、智慧乃至生命,建树了卓越的功勋。

  这里名师荟萃,星光灿烂。作为现代中国学术建立和发展的缩影,中文系在每个发展阶段,都吸纳和涌现出许多在学界领衔的著名学者,曾在这里执教过的大师不是凤毛麟角,而是灿烂星河。林纾、陈独秀、鲁迅、刘师培、吴梅、周作人、黄侃、钱玄同、杨振声、刘半农、胡适、孙楷第、罗常培、杨晦、游国恩、王力、冯沅君、俞平伯、唐兰、魏建功、废名、沈从文、浦江清、吴组缃、杨伯峻、高名凯、周祖谟、王瑶、朱德熙……都曾在这里任教。他们中,有新文化运动的主将,有风流倜傥的诗人作家,更多的是令人高山仰止的著名学者。一个又一个世代过去了,仰望北大中文系近百年的历史星空,她的璀璨辉煌令人骄傲。

  这里学术鼎盛,硕果累累。守正创新,使北大中文系焕发了巨大的学术活力。所谓守正,就是坚守学科经过长期积淀已经形成的学术规范,坚守学科的纯洁性和基本特色,坚守学术道德,坚守优秀的学术风格,坚守对学术和校系的荣誉感和为国家民族培养优秀人才的历史责任感;创新,就是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的理念和方法上与时俱进,适应时代需求,不断改革,创造先进。“各尊所闻,各行其是”,“学术大同、百科并重”,平等、开放是这里始终的风气。师生之间的交流,教授之间的探讨,是这里一个世纪持续不变的景象。这里产生的大批代表学科水准的标志性成果,推进了学术发展,赢得学界的赞誉。新时期百废俱兴之时,北大中文系又源源不断地创作出具有开拓性和奠基性意义的研究成果,成为中文学科乃至我国学术研究复苏和焕发生机过程中一支生力军。据不完全统计,新时期以来的30年间,北大中文系发表出版专著约600部,学术论文5000篇,其科研项目量和获奖成果的质与量,均居全国高校同类学科的前列。今天,北大中文系开展了广泛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先后应邀派出近百名教员到十几个国家与地区的大学任教,与十多所国外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平均有五六十名国外的学者来访或进修。北大中文系已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这里薪火相传,新秀茁壮。98年中,北大中文系培养出本科生8200多名,外国留学生与进修生2000多名,硕士生2000多名,博士生580多名。许多大师学者是在这里完成了日后学术专长的最初淬炼。罗常培、魏建功、郑天挺、陆宗达、郑奠、周祖谟等,都是北大文学门内走出的学子。他们的崛起和在学术上的逐渐成熟,构成了北大中文系教学与科研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在他们之后,又培养出了许多名家和重量级人物,而今,袁行霈、严家炎、陆俭明、蒋绍愚、严绍璗、安平秋、温儒敏、葛晓音、陈平原、曹文轩、董学文、李家浩、李零等,也成为中文学科传递薪火的名师,他们在各自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彰显了北大中文系在学术和教育方面的实力。

  关于北大中文系,现任系主任温儒敏教授有一段论述:“北大中文系的魅力何在?在传统深厚,在名家云集,在学风纯正,在思想活跃,更在于其办学的理念:不搞急功近利的职业培训,而是力图让学生学会寻找最适合自己的人生之路,打下厚实的血液基础,使整体素质包括人格精神都有健全的发展。”

  北大中文系已经站在一个历史的新起点上,正向更加辉煌的历程,迈出她坚定的步伐。

[上一页] [1] [2]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