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110周年校庆:继往圣绝学 参天地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02:30   北京大学新闻中心

北大110周年校庆:继往圣绝学 参天地精神
北大哲学系,是一片哲学的星空,璀璨而深邃
  康德曾说:“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

  北大哲学系,是一片哲学的星空,璀璨而深邃;是一座哲人的学园,极高明而道中庸。

  “两千年经子传承大道寓学统汉晋清流宋明义理立心立命参天地,八十载东西交会旧邦迎新命红楼文采燕园风骚继往开来振神州”,陈来教授撰写的贺北大哲学系八十周年系庆的对联,道出了北大哲学系的使命与担当。

  经过近乎一个世纪的不懈努力,北大哲学系形成了宽松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环境,严谨朴实、论证严密的学术传统,成为中国新思想的摇篮,执中国哲学界之牛耳。

  九十余年,这里培育了九千余名毕业生,既有冯友兰、顾颉刚、朱自清、朱谦之、牟宗三等著名的哲学家、宗教学家、史学家与文学家,也有邓中夏这样的革命志士,还有孙道临等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人物。这些毕业生遍布海内外,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民族精神的象征。20世纪的中国,经历了“救亡图存”与“民族复兴”。1912年中华民国的成立,颠覆了中国持续数千年的传统政治秩序。就在这年,北京大学设立“哲学门”。之后,她继往圣之绝学,参天地之精神,走过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思想历程,自觉将培育、凝炼中华民族的时代精神作为自身近百年的学术担当。

  北京大学哲学系1914年起正式招生,是我国高等学校中最早成立的哲学系。古汉语并无“哲学“一词,该词是日本学者西周为了翻译西洋“philosophy”这一概念而造出来的。黄遵宪率先于1887年引进了“哲学”一词,康有为等随后引用。北京大学哲学系的教授胡适以《中国哲学史大纲》第一次真正向中国人介绍了哲学的内涵,熟练地运用西方哲学的范式来研究中国哲学,因而被视作中国现代哲学史的开篇人物。

  北大哲学系是现代中国哲学的摇篮,与现代中国哲学的思想历程密不可分。蔡元培、胡适、蒋梦麟、熊十力、唐钺、邓以蜇、汤用彤、梁漱溟、金岳霖、冯友兰、宗白华、朱光潜、冯定、陈康、贺麟、沈有鼎、洪谦、张岱年、胡世华等学术大师先后在这里执教,培养了数代中国最优秀的哲学家。在现代中国哲学的发展过程中,北京大学哲学系始终处于显著的地位。《当代中国十哲》(李振霞编著)中,梁漱溟、冯友兰、熊十力、贺麟、金岳霖、张岱年、胡适等七人与北大有关系。

  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哲学系随校内迁,在云南昆明与清华、南开的相关科系合组为“西南联合大学哲学心理学系”,这标志着一个特殊办学时期的到来。在此期间,除冯友兰和冯文潜曾短暂担任系主任的职务以外,其余时间均由汤用彤负责。在当时极为简陋的教学和研究条件下,哲学系建立了系统丰富的课程体系。而在学术和思想方面,由于民族危亡的深重忧虑,使得创新意识空前高涨,新的学术和思想著述不断涌现。汤用彤的《汉魏两晋南北朝佛教史》、《魏晋玄学论稿》,金岳霖的《逻辑》和《论道》,冯友兰的《新理学》、《新事论》等“贞元六书”,贺麟的《近代唯心论简释》,陈康的《〈巴曼尼德斯篇〉译注》等,都是彪炳史册的著述。这一时期哲学系培养出的学生中,涌现了像王宪钧、王浩、周礼全、任继愈、汪子嵩、张世英、黄楠森等一大批现代著名的学者大家。

  1946年秋,北大复校,哲学系随校北上。这一时期,北大哲学系重视中外哲学史研究的学风,渐成传统。较为活跃的学者当推贺麟。新开设的一些课程,如胡世华的“数理逻辑“等,对北大逻辑学科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汇入了部分高校哲学骨干教师的北大哲学系,人才荟萃,盛极一时。直到1956年,北大哲学系是全国唯一的哲学系。此后,各高校纷纷恢复哲学系建制,随北大哲学系的一些教师先后调入其他高校的哲学系和研究机构,北大哲学系的学风从此深深影响了国内各高校哲学系。

  在胡适、汤用彤等人的长期影响下,北京大学哲学系在其漫长的历史中形成了自己的教学和研究的特色,即重视中西哲学史和佛教史的研究,重考据的风气,强调精致严密的综合性的学术训练。然北京大学哲学系也有将哲学史的研究和哲学理论创造结合起来的学者,熊十力就是这样的杰出的代表,《新唯识论》就是这样的代表作。1950年以后教学和研究的重点则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原理和历史,但其侧重点仍然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史。

  改革开放以来,哲学系全力营造国际化的学术环境。在选派教师出国进修或参加学术会议的同时,积极组织召开各类国际学术会议。与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卢汶大学、东京大学、大正大学等著名学府建立了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相继聘请德国哲学家哈贝马斯、法国哲学家德里达来北大讲演。发展学生之间的境内外交流项目,逐渐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生源的国际化,将是哲学系未来的发展方向。

  人文学科的特点是软环境的重要性甚于硬环境,有什么样的学风就会出什么样的人才。哲学系的悠久历史,孕育了“朴实求真而常为新“的优秀学风;靠着这种学风,哲学系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哲学家。现在,维护与发展这种优秀的学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哲学人才,是哲学系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哲学系正以课程建设为中心,重视实践、鼓励创新,弘扬在哲学系具有深厚底蕴的人文精神,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哲学人才培养的软环境。不论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哲学系全部实行导师制,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论文写作与口头表达能力,通过主办以学术为主的《学园》杂志、举办“哲学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学生有足够的历练。这使哲学系不仅是哲学家的摇篮,也是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基地。

  北大哲学系现有3个本科生专业方向,8个博士点、8个硕士点以及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是教育部最早确认的国家文科人才培养基地。2000年以来获得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002年在教育部“二期211工程”子项目“哲学重点学科建设”的评审中,北京大学哲学系独占鳌头,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和美学被确立为国家级重点学科;2003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心对全国哲学学科进行学科评估,北京大学哲学系位居第一;2007年全部8个二级学科均已成为全国重点学科。

  哲学系师资雄厚,拥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学科带头人,全系教师每年发表学术论文200篇以上、专著20部以上。全系现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美学”、“基督教与宗教学原理”、“佛教与道教”、“科学技术哲学”等9个教研室,并有“外国哲学研究所“、“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2个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宗教研究所”等12家研究机构,以及“《儒藏》编纂中心”。

  刚刚过去的2007年是北大哲学系又一个丰收之年,哲学系被评为全国一级重点学科,圆满完成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顺利通过博士生培养质量检查。

  我们正走近北大哲学系的百年纪念,省察曾经的荣耀和苦难,身后的历史正成为跃动于我们身上的传统。在传统的泉边,我们汲取着革故鼎新的力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