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填报高考志愿:知己知彼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14:07   新浪考试

  高考结束,各省分数线即将公布,全国的考生、家长将全面进入号称“第二次高考”的志愿填报阶段。但是,志愿填报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和多种条件的制约,而对于第一次经历高考和填报志愿的考生和家长而言,无疑是十分棘手的。很多家长和考生虽然深知填报志愿的重要性,却不知从何下手,心有余而力不足。

  那么,怎样才能解决填报志愿的难题呢?记者特别走访了一些知名的填报志愿专家,专家们一致认为:全面、准确地收集有效的信息是填报志愿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简单地说,填报志愿应把握好“知己”“知彼”两大关键。

  一、“知己”必知专业对考生的适合度:报考什么样的专业是困饶家长和考生的主要难题,不要盲目的报考热门专业;应该根据考生的学科兴趣、个性风格、个人爱好、职业兴趣等因素确定专业方向。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还有要综合考虑考生自己所处的竞争位置、身体条件、社会需求和就业等因素,尽量兼顾或择其数项,体现自身的特点,要把选择专业作为选择自己的未来职业来看待。

  二、“知彼”必须全面掌握有效的报考信息:考生所要报考的高校基本概况、招生章程、专业设置、招生计划、特别是历年分专业的录取分数线等信息是填报志愿前必须掌握的资料。为避免大小年现象,建议应参考至少三年以上的分专业录取分数线。

  只有做到“知己”“知彼”才能进行客观分析、合理判断,科学填报高考志愿。

  但是,如何才能收集到这些有效的信息呢?针对家长、考生这方面的困惑,搜学网今年推出了《高考升学通——升学志愿指导及信息查询系统》,系统从如何选择专业入手,引入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升学指导测验,根据考生个人兴趣、性格、学习兴趣等情况,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出考生对各专业的适合程度,为正确选报专业提供科学依据。同时,系统可以精确查询2003-2007年全国普通高校分地区、分专业录取分数线和2008年各高校招生计划,根据适合考生的专业为考生统计分析出同一专业在不同高校、同一高校的不同专业、学校与学校、专业与专业之间详细的招生录取情况,并通过直观的比较使选择专业和学校更加科学、准确!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