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都博物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18:18   北京市旅游局
北京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都博物馆(图)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都博物馆

  首都博物馆是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复兴门外大街16号,乘地铁1号线和公交1、4路等多条线路均可到达。是一座从历史、城建、民俗、文化等多方面反映北京发展变化的综合性、现代化、大型博物馆。2006年5月18日开业。

  首都博物馆建筑为地上五层、地下二层,用地2.4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6690平方米,建筑本身就是一座融古典美和现代美于一体的建筑艺术品。巨大的屋顶继承了中国传统建筑的挑檐;灰色的石质幕墙蕴含着北京古老建筑的风格;广场的坡道似乎向人们暗示着北京古代宫廷建筑的宏伟气势。北门外地面上镶嵌的丹陛以及大厅内的牌楼,体现出中国传统建筑的独特魅力;椭圆形的青铜展馆斜出墙面寓意着古代文物破土而出。

  首都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展览陈列以北京地区出土的文物为基本素材,并吸收了北京历史、文物、考古及相关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借鉴国内外博物馆的成功经验,形成了独具北京特色的现代化展陈。展览由基本陈列、专题展览和临时展览三部分组成。基本陈列中的《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与《古都北京•城建篇》是首都博物馆展陈的核心,表现了源远流长的北京历史文化和辉煌的都城发展史;《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将清末民初老北京人的生活习俗生动地展示在广大观众面前。《燕地青铜艺术精品展》等七个专题展将馆藏文物精品集中展示,体现出中国古代文化的精髓。临时展览是展示国内外展览的平台,是各地文化、中外文化交流的大舞台。

  首都博物馆是北京地区文物保护、文物研究的基地,也是面向公众、广大青少年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历史及科学知识的基地,在这里观众可以欣赏到丰富的藏品,聆听到专家的讲座,参与制陶、印年画等各种活动;同时,2000多平方米的礼仪大厅,还是举办庆典活动和大型文化活动的理想场所;竹林庭院、纪念品商店、书店、茶座、餐厅等,也是观众休闲的好去处。

  首都博物馆以其丰富的馆藏、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服务为展示古都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