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话题:家长送大学新生上学该不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11:02   《羊城晚报》

教育话题:家长送大学新生上学该不该

  离大学新生入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不少孩子期待着自己背着轻松的行囊,独自踏上报到之路。

    可他们的设想却往往被“淹没”在家长们的关怀中。许多家长更希望和孩子一起见证新学校的方方面面,但这一做法,却往往被崇尚独立的孩子视为“甜蜜的负担”……

  新生 独立从上学第一天开始

  “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可爸妈不仅要陪我去学校,还让奶奶、叔叔等一些亲戚一起去。”小张今年考取了南京一所高校,从收到通知书开始,全家在陪同报到问题上就产生了分歧。

  小张说,到大学就意味着要开始独立的人生了,到时候一大家子人去送,会给老师同学留下不好的印象。这一个月里,小张每天都与爸妈软磨硬泡,希望他们放弃“全家出动”的念头,但一直未达成一致意见。

  小李今年以高分考取了湖南师范大学,他果断地向父亲表示将独自前去报到。“从小就是父母给包办一切,如今既然上大学了,自己就要趁机学着处理一些事情,否则总也长不大。”他建议,考入外地院校的同学最好也不要让父母送,尤其是对于经济条件不宽裕的家庭,那样既费钱又费力。

  有一部分新生对于父母将陪同入学的做法感到为难,“父母相送太辛苦,而且自己已经长大,完全可以独立”。不过,也有新生表示,父母社会经验相对丰富,出于安全考虑愿意和他们同往。

  家长 送学出于关怀而非溺爱

  “我想尽量送送孩子,孩子第一次出远门,去学校报到时随身携带许多物品,还可能带着大额现金,不送实在不放心。”周君如是一位母亲,她认为送孩子很有必要。

  儿子今年考取了湖北一所院校,王先生对是否送儿子入学显得犹豫不决:一方面,对孩子有充分的信心,儿子小时候就曾一个人坐飞机外出,独自去报到对他来说不是难事;可身为家长,他很想去看看孩子所读的院校是怎样的环境。

  不少家长认为,孩子从未出过远门,也没有离开过父母,送孩子入学完全是出于一种关怀,而非溺爱,以后孩子还是要靠自己独立去生活。

  专家 充分准备家长不妨放手

  孩子第一次上大学,家长到底要不要送?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心理学博士唐海波表示,对于这个问题,孩子和家长都要抱着互相理解的心态,家长要了解子女想自立的心情,子女则要明白父母的关心和爱意。

  如果大学离家较近,且孩子自理能力很强,又对独自报到有充分准备的话,父母不妨放下心理负担,让孩子自己前行。如果家长经综合考虑后,仍认为陪孩子上学更妥当,子女也不要有逆反心理,毕竟家长送一次学并不会影响你的独立,反之还可以从中学到不少生活技巧,为以后独自上学打下基础。但要注意的是,对于进校后的许多事宜,家长不必过分插手或代劳,但可以做些提示,重要的是教会孩子独自应付生活。(徐媛 刘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