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具“钱途”的五大考研专业:建筑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15:17   跨考网

  专业介绍:

  目前我国地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一些比较知名的地产企业成为建筑房地产专业学生就业时的主要选择,如万科地产、中海地产、招商局地产、富力地产、金地、保利等地产机构;另外,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企业,如江苏的新城、重庆的龙湖、成都的置信、北京的城建等,也成为毕业生青睐的就业选择。除此之外,中国建筑集团总公司、西南设计院、华东设计院、东北设计院及地方性的设计院,也以优厚的薪酬待遇吸引着建筑专业的研究生加盟。

  建筑相关专业可大致分为地产圈和房地产圈。地产圈中涉及到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技术科学、景观规划设计(景观建筑学)、设计艺术学(美术学、室内设计)、建筑遗产保护与管理等方向;房地产圈中涉及到管理科学与工程、土地市场管理(土地资源管理)、房屋验收管理。

  报考情况: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建筑类专业也备受考生们青睐,但建筑学不同于其他专业,要求具有较好的建筑学专门知识和美学修养的积累,所以非建筑系学生及非建筑专业人员一般不会报考此系。所以一般录取比例相对其他专业较高。以清华大学为例,每年建筑学院的报考人数为100~200人,附表以供参考:

清华大学2005——2010年研究生录取情况统计表
清华大学2005——2010年研究生录取情况统计表

  热门院校:

  提起国内知名的建筑院校,不得不提八所老校,即“四大”: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四小”: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这八所院校就是业界俗称的“老八校”。八大高校地处东西南北中,均各据一方,各有特色,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专长。如清华大学的建筑系早期是国内典型的学院派教育方式,其建筑学教育注重国际性,有众多的国际性建筑设计院或研究所;而天津大学建筑专业的基本功训练很扎实;东南大学的建筑史底蕴则十分深厚,这些院校在中国的高等院校的建筑人才培养中占据重要地位。

  清华大学

  清华的建筑房地产专业主要分布在学校实施国家“211工程”、“985工程”的重点建设单位建筑学院和土木水利学院。拥有4名两院院士的建筑学院分为建筑、城市规划、建筑技术科学、景观学4个系。

  清华每年建筑学院的报考人数为100~200人,录取比例还是较高的。这是因为建筑学不同于其他专业,要求具有较好的建筑学专门知识和美学修养的积累,所以非建筑系学生及非建筑专业人员一般不会报考此系。但需注意的是,在清华建筑学院读工程硕士的人员中会有人参加研究生考试而成为正式研究生,他们在清华上学最少已有半年,对教师及课程内容较为熟悉,所以考试分数比较高,这也会增加外校考生考研的难度。打算报考这个学院的考生一定要选好专业,尽量降低风险。该学院的教学课程不是很重,共30个学分左右,大多数时间需要真正静下心来做课题研究。

  同济大学

  业内公认的建筑强校。其建筑实力与清华不分伯仲,只是风格有所不同。同济的土木专业是全国最强的。

  同济的土木工程学院对外招生的16个专业并非全部针对建筑房地产,也包括诸如桥梁、道路、地理及环境等领域,与建筑房地产联系紧密的主要有结构工程与土木工程施工等硕士专业,两个专业的考试科目包括材料力学和结构力学。

  需要说明的是,此类专业不招收同等学历的考生,结构工程专业每年约招180人,土木工程施工专业每年只招收15名左右的硕士研究生。

  另需强调,同济硕士研究生入学试题中的知识点对于本校学生来说大都曾经在课堂上学习过,所以建议打算考同济的考生最好事先打听或者亲自“踩点”。

  同济的建筑类硕士的就业情况与清华差不多,一般都是去中国规划院、万科集团、城投集团、中海外集团、上海规划院、江苏规划院、上海园林、水晶石、五合国际、威尔考特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在内的建筑、规划、景观和艺术设计行业的知名企业或规划设计单位。

  东南大学

  中国建筑高校史上赫赫有名的“四大龙”、“四小龙”中,东大是建筑龙之首。东大的建筑房地产专业分布在建筑学院和土木学院。

  建筑学院7个硕士专业对外招生,分别为建筑设计与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技术科学、美术学、景观建筑学和建筑遗产保护与管理,每年总招生数约100人,几乎全部不招收同等学历的考生。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的建筑学院设有建筑设计及其理论(每年约招60人)、建筑历史与理论(每年约招10人)、建筑技术科学(每年约招10人)以及城市规划设计(每年约招20人)等4个硕士招生专业,另有设计艺术学、美术学、艺术学专业每年同时约招20名考生。

  就业前景:

  建筑是一个最能体现技术含量的专业,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不但具有普遍性,而且也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专业毕业生是建筑行业专门人才,也是日后成就事业的主力军。

  一般会在建筑设计单位、设计所、工作室、等相关单位从事工作。内容可涵盖各种民用与工业房屋及群体的综合设计、室内外环境设计、建筑装饰装修设计,建筑修复、建筑雕塑、有特殊建筑要求的构筑物的设计,成为了建筑师一般从事建筑设计技术咨询,建筑物调查与鉴定,对本人主持设计的项目进行施工指导和监督等专业技术工作,目前国家建筑师的缺口很大,完全不能满足目前的需求,并且由于它的专业性极强和无可替代性,建筑师的年薪也就水涨船高,一般的建筑师年薪会达到10—15万,成熟的建筑师年薪可达到20—30万,故这个专业也真真正正成为了金饭碗专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法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