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届IFM百杰人物简介之T1_谭明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18:00   新浪教育

  姓名:T1_谭明古

  性别:女

  级别:高级国际财务管理师(SIFM)

  职务:财务总监

  学历:大学

  工作单位:海南永安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推荐机构:海南韬略

  主要个人业绩:

  1.2008年,谭明古就职于海南永安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任集团财务总监,总裁及公司高层领导对谭明古起草的《公司发展之路》进行讨论研究后确定,由谭明古协助总裁制定公司近4年的发展方向及规模,遵照总裁指示,谭明古制定了公司战略,根据公司战略制定了财务战略。

  2.在2009年度,公司战略和财务战略已逐步得到实施。已实施较大项目有:

  (1)扩大资产规模;(2)调整经营业态;

  (3)融资:先后为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人民币数亿余元,连续多年被九家金融机构及《海南省企业家协会》、《海南金融杂志社》、《海南经贸杂志社》评为诚信企业。

  (4)拓展主营业务市场,走家具连锁经营之路:根据公司新的经营管理模式,主编了《海南永安集团经业务管理规定》、《海南永安集团远程信息管理业务、财务需求》。经公司业务所需,购置了新的业务软件。

  3.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利润:当时所在企业的效益在国内同行业处224位(落后),厂长向谭明古和生产处处长下死命令:一年内必须将企业利润在224位晋升至100位内!终于找到了生产成本过大的原因!降低成本的渠道就是从源头抓起,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降低原材料、在产品、产成品的损耗,人力及劳动纪律管理。充分调动全厂职工的积极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企业的利润!企业效益从原224位竞升到前26位!省纺织厅授予谭明古《先进工作标兵》、《先进青年先锋》光荣称号,并提升为财务处处长。由谭明古起草的《企业个人成本管理办法》在本行业内得到了推广。

  4.利用混合销售的纳税政策进行税收筹划,降低企业税负

  谭明古目前所在单位是商业零售(兼批发)连锁性企业,主营家具、家居配饰,同时为客户提供上门安装业务。公司商品销售收入为89%,安装费用为11%。按国家税法规定,销售家具、家具配饰属于增值税的范围,取得安装费用属于营业税中建筑业税目的纳税范围,即该种销售行为涉及增值税和营业税两种税种。但该项销售行为所销售的家具和收取的安装费又是因同一项销售业务而发生的。因此,公司的销售行为实际上是一种混合销售行为。截止2008年,公司将家具销售收入和安装费收入并入家具的价款中一并缴纳增值税。不再缴纳营业税。公司税负率约5.8%。

  纳税筹划做法:将家具安装部门独立出来,并实行独立核算,安装费不再缴纳增值税,改为缴纳营业税。经税收筹划后,公司税负率约3.3%,为公司减轻税负约 2.5%!每年为公司减少一笔不小的税收支出。 

  所获得证书: 

时间

证书名称

颁证机构

1988.7

毕业证

杭州电子工业学院

1993.11.14

会计师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1997.12.18

税务师

海南省税务师、资格审查委员会

2006.2.28

高级国际财务管理师

中国会计师协会、国际财务管理协会

    专业文章/著作:   

时间

文章/著作

媒体/会议

20095

《企业现金流量分析与使用》

《企业财务报告讲座》

2009年海南省中小企业家座谈》

20106

《房地产开发与税收》

《海南省房地产企业沙龙》

    获得殊荣   

获奖时间

奖项名称

颁奖机构

1989

省先进工作者

江西省劳动厅、江西省纺织厅

 

海南永安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海南永安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始创于1993年,系海南省著名的综合性民营企业,海南省家具行业的龙头企业,现为海南省家具协会会长单位、海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海南省林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及海南大学理事会理事单位。永安集团在解决就业、增创税收、扶持教育、扶贫帮困、投资公益、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成绩显著,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省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2003-2009年度连续七年被海南省九家金融机构评选为“海南省诚信企业”;多次被中共海口市市委和海口市人民政府评为“安置就业工作先进民营企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