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泉有梦也有爱--清华航天航空学院毕业生薛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 19:51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薛辉是近年来第一个到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的清华博士。不仅如此,他还带去了已经在北京工作的妻子。2009年3月20日,当他们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报到的时候,新同事们为这对年轻夫妇的到来举行了简单的欢迎仪式。同事们都说,“像你们这么年轻的夫妻一起过来的,我们还是第一次见。你们来了,我们这里就更热闹了!”

  薛辉望望身边的妻子,笑着说,“我们是想好了才来的。”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毕业生薛辉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毕业生薛辉

  梦落酒泉,许是一种命定的归宿

  薛辉说自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一旦确定了目标,就很难改变。这种理想主义的情结最大限度地体现在他毕业的前夕——择业。

  2007年12月,离薛辉毕业还有一年的时间。和其他同学一样,在忙于写作毕业论文的同时,找工作也成为他当时的一桩人生大事。与其他同学不同的是:两个月以前,他刚刚和自己相恋7年的女友步入婚姻的殿堂。相比之下,他的肩上还承担着一种作为丈夫的责任。

  关于工作,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这个工作机会之前,薛辉有一套比较理想的想法。他说,妻子马萱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自从2005年毕业后,在北京已经有一份相当不错的工作。“再说了,我们已经结婚,在北京也有了新房,凭自己的博士学历,到北京找一家科研院所工作应该没有问题。”何况,妻子在没嫁给他之前就曾告诉他,“将来就在北京工作吧。”

  事情总是那么难以预料。12月的一天,薛辉的好友去参加军队系统的招聘会。回来后,当他说到“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也来招聘员工时,同寝室的薛辉和另外一个同学也想去看看。抱着看看的态度,3个小伙子第二天去了一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驻京办事处。在那里,薛辉与招聘人员交谈近半个小时,蓦然发现,也许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就是自己理想的工作去处。对此薛辉说:“我从小就生在一个军工厂,父母都是里面的工人,所以对军工企业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这也是为什么我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这种三线建设的基地有‘一见如故’感觉的原因吧。”

  1981年,薛辉出生在湖北省鄂西南的一个小山村。从地理位置来说,他们一家是名副其实的山里人;但从户口来说,他们又属于城里人。这是因为薛辉的父母在他没有出生之前,就主动来到大山的兵工厂里工作,献身国防事业。类似这样的工厂,外面的人都唤作“三线厂矿”。薛辉自小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他说,“一方面,习惯了这种看似单调简单的日子,很喜欢这种宁静的生活;另一方面,也对国防产生了深厚的兴趣。”

  深入的交谈越发勾起了薛辉儿时的梦想——献身国防,他心里不禁燃烧起一股到祖国的航空基地建功立业的兴奋与激动。可当他把这个意向告诉酒泉的招聘人员时,招聘人员又开始疑虑起来——“你这么好的条件,会到我们那里工作?跟你说,我们那里的工作条件可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好。”

  最后,招聘人员告诉他,先回去和家里商量商量,这个事我们可以再联系。

  天赐贤妻,为我插上一双西飞的翅膀

  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驻京办回来,薛辉想到要给妻子马萱打个电话。他意识到自己已经不是一个人,一方面有想去酒泉工作的愿望,另外一方面他觉得自己这样做会对不起妻子和家人,一时间陷入了矛盾之中。

  “那天我正在上班,他打电话告诉我想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听他电话里的语气,挺兴奋的,我也没有马上说不同意,”妻子马萱回忆道,“其实刚开始我也是很犹豫的,毕竟我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

  薛辉带回来的这个消息太突然了。妻子马萱一时心里也没有了主意,他们都决定再仔细考虑一段时间。

  可是,当薛辉远在湖北宜都的父母知道儿子要去西部荒漠地带工作时,心里很不情愿。薛辉说,“我父母这一代人中有很大一批人都把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大山、献给了国防,生活比较艰苦,所以他们非常希望自己的后代能到大城市里享福,这也是他们不同意我去西部的直接原因。”

  没有办法,薛辉只好给父母做工作。最后一次谈话,他告诉父母,“当初,你们当初怀着梦想走进了大山里;今天,我为了同样的梦想去西部。我的心情和你们一样!”听到儿子说出了这样的话,两个共和国的“三线人”还能说些什么呢?

  父母的这一关过了,可岳父那里……事实证明薛辉的担忧是多余的。当岳父听到自己的女婿要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工作时,不禁连连称赞,“好!好!好!那是一个干事业的地方,能为国家做大贡献的地方!”

  岳父激动的神情深深地打动了这颗年轻的心。可坐在一旁的妻子马萱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作为父亲的女儿,作为丈夫的妻子,她考虑的还有更多。

  马萱的母亲去年刚过世,家里就只有她和父亲。现在虽然结了婚,但如果和薛辉都在北京工作,对老人也是一种照顾。如果孩子们都走了,老人该是多么孤单啊!想到这里,马萱心里总不是滋味。

  面对妻子,薛辉感觉自己的想法有些自私。他看出了妻子脸上犹豫、多虑的神情。

  7年前,两个人在一门公共选修课上初步相识,并在以后的课程小组讨论中结下友谊,相互产生好感,但一直没确定恋爱关系。学期末的时候,薛辉不得不去四川绵阳实习。在没有手机的条件下,他因为过于思念在北京的女孩马萱,所以不得不每次骑上半个小时的自行车到县城去给她打电话。

  薛辉深爱着自己的妻子马萱。马萱本科毕业后即在一家文化公司工作,薛辉选择了继续深造。2007年,两个人终于走到一起,组建了他们的小家庭。因为平时有繁重的学业和社会工作,以致薛辉并没有充足的时间照顾妻子,因此他时常感觉愧疚。

  马萱说:“我是在婚后的第4个月接到他要去酒泉工作的电话的。这件事如果发生在8年前我们刚认识那会,肯定没的商量!和他在一起这么久,我已经被他改变了很多,他身上的一些东西很能影响我。”

  在马萱看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确实是一个年轻人施展才华的好地方,而且工作的领域与丈夫的专业也很匹配。如果把丈夫放在一个安逸的大城市里,可能一辈子会过得很舒适,但是丈夫的雄心壮志就会失去施展的机会。马萱隐隐约约的觉得,如果去酒泉,虽然自己委屈一点,只要他干得好,为国家多做点贡献,家里做出一些牺牲也是值得的。

  “我的丈夫吧,首先是一个好人!踏实、肯干。他是一个有理想的人,我相信他!只要一家人平平安安的,到哪里也就无所谓了。”

  刚到酒泉的这几天,马萱还没有完全适应那里的作息时间。“之前在北京都是中午11:30左右吃午饭,现在是下午1:00才吃午饭,肚子撑不住啊!”电话那头,马萱发出了爽朗的笑声。

  献身国防,九年清华埋深根

  离校前夕,薛辉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了一系列回忆性文章,来总结自己9年的大学生活。

  在总结本科4年时,薛辉给了自己一个不错的评价,觉得除了认真完成学业外,还十分注重课外能力的培养,兴趣也还是非常广泛的。

  薛辉虽然是一个理工科学生,但在他的谈吐之间无不显露着文科生的气质。从大一开始,他就喜欢参加学校里的各种各样的人文讲座,深为大师们的思想折服。因为深感自己的学养不够,他便去泡图书馆,周易哲学与易文化、西方哲学史、日本民族研究、中国古代通史、西方文明史、《老子》与《庄子》等都是他的常读书目。

  薛辉说:“我一直在有意识地去寻找一些人生中更根本的东西,比如我们民族的精神和文化,我想我们不能失去它们。如果说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应该是这些文学作品陶冶的效果吧!”

  在一篇日志中,薛辉深情地写道:我同时也非常注重实践,希望能多了解这个社会。大一和大二两个暑假我都参加了社会实践活动,一次是去贵州纳雍,一次是去青岛,一次让我看到了祖国西部的落后面貌和未来的希望,一次让我人生第一次看到了大海的宽阔。大三的暑假的生产实习我也有幸去了四川绵阳的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中心,感受了一把默默无闻献身祖国国防事业的那些可敬的军人的形象。这些实践活动,都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终身受益。

  清华9年,薛辉获得国家级、校级奖励十几项,历任清华大学力学系科协副主席、航天航空学院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航天航空学院航研41党支部书记,创建清华大学学生科幻协会并任会长。

  2008年12月,在学院领导的关怀下,薛辉还和妻子马萱亲自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参观过一次。在那里,她们亲眼目睹了只能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发射基地。所有的这一切,更加坚定了薛辉献身国防事业的决心。为了打消单位领导的疑虑,薛辉和妻子一起把“就业三方协议”递交给分管人事工作的领导。因此,薛辉成了近年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招到的第一个清华博士。

  回望到酒泉工作之前的那段日子,薛辉的内心充满了数不完感谢——埋头伏案的恩师,挥斥方遒的同学,大爱无边的父母。但他不后悔,因为在广袤的西部原野上,有他的崇高梦想和至深的爱情。这也正如他在自己的求职简历上写道的那样:“生平最信奉孔明所说‘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虽然没有一身的豪气和壮志,却自以为还算有傲骨和执着。”(曾维康)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