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滉:真理所在,即趋附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 21:16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清华大学图书馆老馆大厅北壁上,嵌着一面白地金字的大理石纪念碑,碑上刻有这样的诗句:

  他是清华最有光荣的儿子,他是清华最早的共产党员,他为解放事业贡献了生命,施滉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

  施滉(1900~1934),白族,云南省洱源县人。1916年~1924年间在清华学校学习,“真理所在,即趋附之”是他信守的格言。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真理,他上下求索;为了为贫苦大众谋福利,他努力奋斗,直至献出年轻的生命。

施滉施滉

  追求真理

  1916年,施滉以云南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取清华学校1924级 (1924年毕业)。他家境贫寒,学习勤奋努力,热心公务,乐于助人,深得同学们爱戴。

  施滉入学的第二年,从俄国传来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在新思潮的影响下,他开始关心中国的社会问题,《新青年》是他最喜爱的刊物之一。1918年,他和冀朝鼎、徐永煐等几位要好同学组织了“暑假修业团”(后更名修业团),宗旨是:“振作我们的精神,尽我们所能尽的力量,来肩负文化运动底责任,以为社会改造之导火线。”

  1919年,北京城内爆发了划时代的 “五四”运动。消息传来,清华园沸腾了,施滉和同学们一起进城演讲,后被军警逮捕。现实的斗争使他认识到民族的危机、社会的黑暗。1920年,施滉和“修业团”成员们决心唯救国真理是从,“真理所在,即趋附之”,将“修业团”改名为“唯真学会”,施滉被推为会长。学会宗旨是:“本互助和奋斗的精神,改良社会,以求人类底真幸福。”

  为了实现 “改良社会”的主张,唯真学会积极倡行“八不主义”,会员每人发一块铜牌,上面刻着:不抽烟、不喝酒、不嫖、不赌、不讲假话……等信条。在“劳工神圣”思想的影响下,他们组织“工读团”,每天劳动一小时。他们还在校园西北角荒地上种菜,与洋车夫等交往,体验劳苦大众的疾苦。施滉既是这些活动的参加者,又是组织者。

  上下求索

  1923年,施滉与同级同学冀朝鼎、徐永煐、胡敦源、章友江、罗宗震、梅汝璈及北师大女附中学生罗素抒8人,在唯真学会内部成立了名叫 “超桃”的秘密核心组织,“超桃”意为超过旧时代的“桃园结义”,施滉被推为“领袖”。他们强调集体主义精神,有严格的纪律,针对当时流行的“科学救国”、“教育救国”等思潮,提出了“政治救国”的主张。

  1924年1月,标志着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国民党一大在广州举行,施滉、徐永煐等3人特意到广州晋见孙中山先生。孙中山热情地同他们谈了两三个小时,鼓励他们向苏俄学习,“……谋多数人的幸福的乃是俄国”,“就政治说,我们应当为多数谋幸福,为真正没有幸福的人谋幸福。简单说来,就是替最下级的人民谋幸福”。在广州,他们还得到李大钊的亲切教导和关怀,更加坚定了为劳苦大众谋幸福的信念。他们回到北京后,便常常去请教大钊同志,对马克思主义发生了兴趣。

  1924年7月,施滉告别了美丽的清华园,赴美留学。他进入斯坦福大学学习东方史,其硕士论文是“孙中山的三大政策”。1925年秋天,“超桃”全体成员到了美国,由施滉召集在伯克利开会,一致决定支持孙中山的“三大政策”。这年冬天“超桃”成员参加了中国留学生在芝加哥举行的大会,会后讨论了中国未来道路,经过激烈争论,认为中国还是要走共产党的道路。

  血染雨花台

  1927年3月,北伐战争还在进行,此时正是“四一二”政变前夕,在美国的一些国民党右派也在华侨中公开进行分裂革命的活动。一些意志不坚定的人动摇了,纷纷退出革命。施滉经过认真思考,在这危急关头毅然加入了共产党,决心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这年底,“超桃”成员中有7位加入了共产党,成为清华留美生中最早的一批共产党员。后来,施滉担任了美共中国局书记。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使轰轰烈烈的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半途而废,施滉无比义愤。在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他撰写并自费印发了 10篇宣言,声讨蒋介石叛变革命、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的罪行,在华侨中广为散发,产生了很大影响。为此,他三次遭到南京国民党政府的通缉,在云南的老家也遭到查抄。面对白色恐怖的威胁,施滉毫不动摇,更加坚定了革命到底的决心。

  1930年,施滉回到了阔别多年的祖国,先后在中共中央机关、香港海员工会等处工作。1933年被党派往河北,先后担任中共河北省委委员兼宣传部长、省委书记。这年冬,因叛徒出卖而在北平被捕,随即被押解到南京。在狱中,他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痛斥反动派的罪恶行径,坚信革命必胜,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1934年初,施滉被杀害于南京,年仅34岁。

  积极探索,追求真理,言行一致,勇于实践,是施滉为人的特点。他以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实践了“真理所在,即趋附之”的誓言。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