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讲述清华历史:5兆瓦低温核供热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02:27   新浪教育 官方微博

 1985年11月27日,清华核能所的5兆瓦低温核供热试验堆破土奠基。经过历时数年的艰苦研发,该反应堆达到临界成功,并一次成功地完成了72小时满功率连续运行实验。20年来该堆不仅使我国低温核供热技术跻身世界先进水平行列,还为这种先进反应堆的产业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难忘的时刻

1989年11月3日,北京昌平燕山山麓,秋高气爽,红叶烂漫。一幢乳白色的新建筑在灿烂的阳光下显得格外漂亮。控制室里,近百名身穿白大褂的科研人员和领导干部屏息等待,中子记数器的“哒哒”声愈来愈密。清华大学核能技术研究所(核研院当时的名称)所长王大中教授宣布:“5兆瓦低温核供热试验反应堆首次临界成功了!”在场执行安全监督任务的国家科委副主任、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周平激动地说:“现在的时间是16点35分,请大家记下这个难忘的时刻吧!” 

这个时刻,标志着我国在低温核供热技术领域已跻身于世界先进水平的行列。世界著名核能专家、联邦德国的弗莱厄博士来电祝贺说:“这不仅在世界核供热反应堆的发展方面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同时对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也是一个里程碑。” 

    奋斗征程

早在1964年,清华大学一批平均年龄仅23岁半的年轻师生,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敢想敢干、不怕牺牲的精神,研制成我国高校的第一座屏蔽试验反应堆。1983年底,该所对屏蔽试验反应堆进行了技术改造,开展了我国首次低温核供热试验,成功地向三幢面积共15000平米的建筑供暖,取得了有关安全、运行特性等重要数据。国家科委于1984年批准在清华核能所建设一座热功率为5兆瓦的核供热试验堆。 

自1986年起,低温核供热正式列为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由清华核能所负责,全面开展低温核供热堆的研制。1986年3月,5兆瓦低温核供热堆在200号基地的屏蔽试验反应堆旁正式动工兴建。核能所修建队承担了这项工程的土建任务。 

5兆瓦低温供热堆由清华大学自主设计,堆内构件共有大小零件6千余个,是由清华核能所和国内配套厂家加工制造的。1989年4月14日~15日,成功地进行了堆内构件的最后吊装,在此前后对核供热堆26个系统进行了安装调试;10月9日,顺利地装放了核燃料。 

1989年11月11日,5兆瓦低温核供热堆正式临界启动。12月19日一次成功地完成了72小时满功率连续运行实验。其后,5兆瓦低温核供热堆又在1991年9月取得了热电联供运行成功,1992年8月取得了低温制冷运行成功。在国家核安全局和国家环保局的主持下,国内一百多位各方面的专家对5兆瓦堆进行了安全审评工作。这是我国首次进行的核工程安全审评。 

   跳起来摘果子

1984年至1985年,清华核能所的工程技术人员在老所长吕应中和所长王大中的领导下,完成了5兆瓦低温核供热堆的方案确定工作。其后用了近两年时间完成了堆本体及26个系统的设计,共画图纸约5万张,并写出总计约300万字的设计说明书等技术资料。 

1985年至1988年,核能所的教职工根据5兆瓦低温堆工程的需要,先后开展了50项科学研究,其中有设计创新10项,新产品、新技术开发19项,总共攻克了13项重大关键技术问题。 

在5兆瓦堆的研究和设计中,王大中教授提出了“跳起来摘果子”的指导思想。就是说,搞科学研究,要有一个适度的高标准,而且要想方设法使自己跳得高一些、再高一些,达到一个高度、又瞄着一个新的高度。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使得5兆瓦低温核供热堆取得了两个“世界第一”:它是世界上第一座投入运行的“一体化全功率自然循环”壳式供热堆,也是世界上第一座采用新型水力驱动控制棒的反应堆。总之,这种反应堆是更安全、更经济的新一代先进反应堆,绝不会发生如同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那样的事故。 

    硕果累累

清华建成的5兆瓦低温核供热堆以及研发的低温核供热技术取得了一系列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 

5兆瓦低温核供热反应堆启动运行和通过鉴定被《科技日报》编辑部分别评为1989年和1990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之一,并被评为1990年世界十大科技成就之一。在1995年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低温核供热堆被列为5项有代表性的取得突破性进展的科技成果之一。1996年,低温核供热技术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 

5兆瓦低温核供热堆及低温核供热研究共获得国家、部委以上科技成果奖17项,其中“反应堆控制棒步进式水力驱动系统”获1990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5兆瓦低温供热试验堆”获1992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获授权专利14项。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