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文忠:老师惩戒学生天经地义 鼓励不能过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 18:33   新浪教育微博

  各位尊敬的校长、尊敬的老师,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因为今天我是奉我的老学长俞敏洪(微博)学长之命前里报道。本来题目是俞敏洪校长规定的,但是我在底下聆听了四中校长和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长的发言之后我临时想不讲国学,我想改改。以一个学生的身份以一个家长的身份,以一个老师的身份,我来谈一谈对教育的看法,对中国当下教育的看法只有四个字“我不相信”。我不相信中国今天的教育,为什么因为我们对中国教育今天所有的看法都起源于一种错误,我们没有认真思考到底什么是教育,我们不断在让步,在为自己找理由,为孩子们开口目前。我想说教育不是这样,不应该是这样,我不相信所有问题都有解决办法。我们这个民族现在有一个固定的心态不怕有问题,只要找到办法就能解决,我告诉大家有些问题将永远无法解决。

  举一个例子一个人当你得了癌症,是早期发现的时候还可以,如果发现不去治疗或者用更坏的办法去对待,或者说纵容它发展,到了癌症晚期再去治疗还有用吗?没有用。我想教育可能就是这个问题。今天我们看到了太多教育的现状,我们也给出了很多理由,也有很多理论,我们也在做很多努力。但是请问大家相信中国的教育真的还有救吗?我觉得恐怕很难说。我个人绝不相信。为什么?我们有太多的事实而非的想法在脑海里。我们对中国这30年的发展早就不再是发展,中国面临着很多人文历史上从来没有面对过的问题。

  比如我们的独生子女,独生子女是人文历史上地球上有人这个物种以后所出现的一个从来没有过的“亚种”,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那么多集中在那么短时间、被国家计划的集中出现。我们所有的教育理念、所有的教育方法、教育手段从来都是针对有兄弟姐妹的孩子。今天我们教育者拼命在反思,但是别忘了接受教育的对象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物种,我们没有办法不知道怎么教育这些孩子。千万不要以为他们和我们是一样的,他们和我们不一样。他们和我们完全不一样,我们今天讲快乐教育,我们讲我们的童年很快乐,我们的童年快乐吗?各位老师。我一点不快乐,回忆都是快乐,你好了伤疤忘了疼,我们不是一路考试拼上来的?我们小时候也留那么多作业,我们小时候还要被老师揍呢。

  我有个同学最近写一本小说写他的初恋情人,描绘的爱情非常好,可我知道当年天天吵架。所以凭什么教育是快乐的,我实在想不通,教育怎么一定是快乐的?教育里面一定有痛苦的成分,这是百分之百的。我们凭什么对将来要接替我们的子孙让步,我想不明白。

  我之前看了徐小平的文章,讲的头头是道,儿子要学厨师,他鼓励说,凭什么说厨师好?我们对孩子的教育都是鼓励,惩戒呢?教育没有惩戒手段吗?凭鼓励就可以完成教育了?打死也不相信。家长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不要看孩子的日记,凭什么不让看?我从小的日记我父母就看,也没把我看傻了。今天大家都说北大有很多教授、冯勇谈先生、张代民先生讲座滔滔不绝,扯什么呢,这三位教授都是结巴。为什么是结巴,从小打的。

  听说前一段教育部发过一个文件叫赋予老师批评学生的权利,这么荒唐的文件都发出来了,这种文件教育部发得出来!老师批评学生的权利要赋予?何况什么时候剥夺过?没有剥夺收回什么,逻辑不通的现在的孩子骂不得,说不得、批评不得、一点挫折感受不了。我小时候我的老师打过我,我们的感情很好。所以我们的教育这样下去什么都不行,现在孩子都表扬,惩戒呢。我们讲跟国际接轨,接轨了吗?倒是“接了个鬼”。我们讲英国的教育,我是在欧洲留学的,我们讲欧洲的教育怎么怎么样,大家看看英国的好学校规矩严到什么地步。英国一个议院通过一条法规,叫“允许教师在历次劝告无效的情况下采取包括身体在内的必要手段,迫使不遵守纪律的学生遵守据纪律”说白了就是可以揍。大家多说新加坡教育好,新加坡中小学教师哪个后面没有一把戒尺。孩子不行规定打三下,只许打手心,不许打手背,两个老师在场的时候允许执行。

  我非常感动,特别希望我的儿子有机会碰大北京四中和郑州外国语学校的两位这样的校长,但是我们的教育主题思路是给孩子不停的让步,给他更多的快乐,给他更多的游戏时间,天底下有这样的教育?如果说过去的教育多么多么不对俞敏洪校长是哪儿培养出来的。王强、徐小平是怎么培养出来的。我们不是过去的教育出来的?我们的教育是随地吐痰了还是耍流氓了,我们什么都没干,挺好。我觉得教育不能再让步,我们对孩子要真的负责任。不要迎合社会深事实而非的一种说法,什么应试教育。应试教育是最基本的,社会都是不公平的,美国也不公平,中国也不公平。现在这个社会唯一一条公平先就是高考(论坛)了。我在复旦管过自主招生的,如果说素质教育,中国的品民子弟别想进北大、清华。所以一个孩子连公平竞争都竞争不过人家,如果你说我素质很过,素质个鬼了,公平竞争就要竞争过人家。这是最基本的。现在讲素质,素质有什么用?我们对孩子负不负责任,所以不要迎合社会上所谓的有些专家的话。我现在提倡恢复全国高考,王强是那届内蒙古高考的第二名,我是那年全国高考的第二名,我们都是这么考到北大的。如果高考制度不能改我们的教育就不能改,都是高考的指挥棒,而且高考制度不能改,因为我们找不到比高考制度更不坏的制度。高考制度不是好制度,但是它是最不坏的制度。

  第二,我们看到自己的孩子他们怎么怎么样,问题是我们面临的矛盾我们心里都清楚。这句话敏洪学长我是第一次公布,他们问我说钱老师你这几年讲国学、讲三字经、弟子规,你觉得最大的难处在哪里?推广三字经、弟子规的难处在哪里?我一般的说法是希望教育部推广进入学校对外是这么说的。今天对诸位老师我跟大家说实话,这不是最大的困难最大的困难是如果按照弟子规、三字经、按照四中的标准,按照郑州外国语学校的标准培养出来的孩子这些孩子到社会上90%吃亏。你把孩子按照弟子规那样忠诚、守信、守规矩的孩子到社会上混混看马上被人摆平,这是大问题。

  因为我自己也在教书跟学生有接触,我告诉大家中国的教育真的我们要有一种极度忧患意识,这个应该是接近绝望基础上考虑可能就是有志的。很多人问我钱老师你的孩子怎么办?我的回答是听真话、假话?如果是真话我就把他送出去,没有办法,没有选择。我儿子在华东师大附中,去看看跟我们那个时候不再一样了。所以我想,我倒是赞成对孩子真的要严格。孩子毕竟不是成年人孩子还必须管教、必须惩戒,必须让他知道教育绝不仅仅是快乐。学习绝不仅仅是快乐,当你意识到学习是快乐的时候这位学生将来就成为俞校长了。如果一个人能够在学习中感到快乐那都是大师级的,绝大多数人是不归的。绝大多数人是不得不学,是为了某种事情去学。我们要告诉孩子犯了错误要付出代价,我们现在社会形成这样的一种氛围以后孩子很可怕的。我们的未来是很可怕的,未来出来的这群孩子是接不住中国未来发展重担的,中国30年发展创造了物质财富的奇迹、社会发展的奇迹,是谁干出来的?我们有邓小平老人家,江泽民主席、胡锦涛主席都是了不起的领袖,但是中国历史上无意识造成的真正精英是老三届。这一批人文革前完成了初中、高中教育,文革前的初中高中教育恐怕跟今天的本科教育一样,这批人由于历原因撒到了社会各个角落,78年回到原点这批人是中国人的起义,是成千万的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真正的精英,懂知识,受得了委屈、懂担当,接下来这批人要退休了。接下来这群人这些孩子孩子进一步老师让步、孩子进一步老师让步,这样的教育怎么行。现在不能按照一般的教育学理论思考。

  我教育我儿童很简单,他学习不错。我父亲受过很好的教育,我父亲看不得儿子教育孙子,我儿子说爸爸你为什么这种口气跟我说话,我说你错了,他说错了也不能这样口气跟我说话。我说三字经没学过,他说你不就是要说养不教父之过,我们传统教育已经是在今天全然崩塌,因为面临着根本的冲突,这个冲突无解。到今天我倒是希望我作为家长如果我的儿子,他的班主任看他不成气揍他两下,当然不能暴打如果罚站一会儿,这是应该的教育部就应该出这样的规则对学生有要有惩戒。我们现在都说鼓励孩子的自信心、赞扬他,鼓励他有自信,这是对的,但是不能过度。这样教育孩子将来到社会面临的反差足以把他摧毁。我们应该告诉他这个社会是残酷的,要受到很多委屈,要告诉他。

  如果我的孩子比如在四中、在郑州外国语学校如果校长惩戒他,甚至揍他一顿我会感谢老师。新东方本来就了不起教育界的奇迹,我倒是觉得这个论坛要发出一点真实的声音,要告诉这个社会教育不是这样。不要这么说了,快乐教育、快乐学习、成功教育。都成功还来得。这个社会大家都成功了,我们干嘛去。所以我觉得教育则真实不是说去揣摩家长、孩子的心思不停的对孩子让步。所以到今天我对中国教育还是四个字“我不相信”。为什么接下来的话不能说了,因为有一个最大的前提。现在讨论问题只能讨论到比如一个楼有九层,讨论到第七层就不要讨论了。所以咱们从底下开始讨论比较好,底下就是这么回事。

  我跟俞敏洪校长说实话过两天我把儿子送到新东方的班上去,准备让他出去了。虽然我们是读书世家,我们现在在讨论这个孩子是不是中国人,是中国人,现在不是提全球化吗。我现在只希望孩子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就够了。我和我太太都是北大的,我祖父、祖母、父母都受过很好的教育,将来孩子还要考这个,我连想法都没有,考不考大学都无所谓,我只希望他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好好过完成这样一辈子,更何况人类到底多少年谁都不知道。有人说还有200年,如果真的是这样我会跟我的孙子谈不要生孩子了。咱们现在应该要理解中国人真的不能再那么狭隘了。爱国、爱民主也不能再有这种狭隘的心了。我们不能说生活在美国的华裔就不爱国。我们现在是要让孩子尽量保存一份比较好的心理健康,一种生理的健康。然后我们把所有选择权开放给他。因为我们负不起我们对孩子负不起责任。不像我们小时候生活很困难、社会不发达、经济也不发达,但是我们的父母能对我们负责任。我觉得我现在非常羡慕我的父母,他们敢骂孩子、揍孩子,但是我们依然爱他们。今天的孩子骂不得、打不得,哪怕一个眼神没准明天把你杀了。

  我讲弟子规讲守孝敬的时候叫我的弟子找反面教材。一会儿我的弟子告诉我打印纸没有了,94字五号字从百度上搜索,打印纸不够。所以我们对孩子没有一些控制、约束一味以爱的名义对他们让步的话我们的教育不是对的。

  今天我选择把我的真实想法跟各位校长、老师汇报“我不相信”,如果我们再不把一些虚幻的东西弄清楚,还顺着社会走的话我们是要完了的。因为教育从来不应该跟着社会发展而发展,这是我们最大的问题我们认为教育是应该跟着社会发展而发展。我讲的是基础教育,我们讲宪法所规定的教育实际上不应该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应该跟社会“对着唱的”。是社会在教育社会,还是教育在教育社会,应该是教育教育社会。我们这个民主原来给教育赋予那么高的地位和价值,在今天都已经乱了。所以我觉得可能我们这个社会最后一道防线是教育。我们不要轻易向社会让步,我们也不要轻易向我们的孩子让步,也不要轻易向家长让步。我们这个社会要赋予校长、老师更大的权利、更高的荣誉、更好的待遇,但是也赋予他们更好的责任。

  只有这样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大概在那的时候还能考虑把我的孙子在国内受教育。这是我的真心话,有不对的地方,请各位校长第一把我当成一个学生,第二把我当成一个有资格的家长,第三也把我当一个大学老师。我刚才讲的没有一句假话,全是真话当然纪先生教过我“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各位校长听过我的演讲之后想想有没有一点点道理。今天这个论坛我觉得我们应该不要再顺着走,应该换一条思路。谢谢大家!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家庭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