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光华:本科生直接读MBA计划暂不施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15:33   新浪教育微博

  吴联生:我非常同意汪老师的观点,提前面试和考完以后再面试,根本的差异在于我们我们怎么样选择优秀的人才。提前面试我们主要是关注这个人的潜质,这些东西是考不出来的。但是如果不考的话,的确会存在一种不公平的可能性。主持人提出了很好的问题,通过各种关系是不是就能进来呢?这个我们可以肯定的回答不可能存在,首先我们在招生机制、筛选环节上有严格的设计,杜绝了所谓“关系”存在的空间,凡是申请过光华MBA,尤其是参加过光华MBA面试的申请人应该都会有切身的体会;其次如果通过关系就能够走进来的话,光华招的人就不是我们想要招的人,就不是商界领袖,光华管理学院就会办的越来越差,我们自己生存的环境也就没有了。所以我们的目标非常简单,你是优秀的人才我们肯定努力想要把你录取过来,如果你现在考试方面存在困难,我们还会有一些帮助,请一些优秀的老师给你做辅导。所以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希望选取、招收非常有潜质的人才,毕竟光华管理学院的事业不是靠光华管理学院的老师来完成的,更应该要靠光华管理学院的同学来完成。将来同学毕业了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推进社会的进步,这才是光华管理学院真正成功的地方。

  主持人:刚才两位老师也对提前面试,和提前面试各个环节,包括光华挑选人才的要求都做了很好的诠释。光华MBA培养的学生定位在哪里?

  吴联生:光华管理学院的培养定位不管是MBA还是EMBA还是本科生,我们培养的目标就是商界领袖,就是将来要为社会作出贡献,引领社会的发展。北大作为一个特殊的大学,从它开始以来就一直跟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所以在培养人才方面也应该是肩负这种重任。所以我们现在MBA培养的方向就是要培养出商界领袖来,所以我们在录取过程当中只要同学具备这种能力的,我们会尽可能的给他们提供帮助。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北大是今年MBA招生改革试点院校之一,大概7月份的时候北大光华发布了一条微博褒贬不一,就是北大会将优秀的本科毕业生也会纳入到MBA录取资格里面。北大为什么会出这样的措施呢?因为很多人是非常质疑的,毕竟MBA是工作以后有了一些经验遇到了问题,再去读MBA丰富自己的知识。但是刚毕业的本科生就读MBA,一个是不是能融入这个大家庭,另外与你们的培养目标是不是一致呢?

  吴联生:的问题非常好也非常尖锐,这个问题前一段时间确实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个问题是有背景的。因为北京大学今年是教育部MBA改革试点单位,这种试点改革单位跟我们一直以来的特点是一致的,因为我们在办任何学位的过程当中,希望能够多做一些努力、创新,怎么样为中国各个层面的教育改革作出一些贡献。我们现在提出来的MBA这种改革,也是我们改革当中的一部分,而且我们一直以来也是这么做的,我们将来还会这么做。我们为什么会提出来把本科生录取过来呢?我们发的微博说的是招北大的,实际上我们是要招全国的,因为我们给教育部提交申请的时候也是这么做的,不过这中间有一些没有确定的东西,所以我们先在校内做一点点试点工作,我们马上会面向全国招。所以招的本科生不是针对北大的,是针对全国的。

  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问题,就是说本科生进入MBA项目跟工作过的人员进入MBA项目,不一样的就是有没有工作经验。刚才主持人的问题非常好,没有工作经验怎么培养他,他将来怎么走入企业界当中来,所以工作经验非常重要,我非常同意主持人的看法,我们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但是我们的本科生进入MBA项目,并不代表我们对他的实践经验不重视,但是我们的实践经验可以有不同的阶段来做,一种是入学之前就已经做了,还有入学的时候我们也会给他做。我们为什么提出这一点呢?因为我们现在改革当中就有一个整合实践,整合实践就是针对现在MBA同学培养过程当中,跟实务结合的不是那么紧密所作出的改革。我们想在老师的带领下,五六个同学派到企业去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所以在推本科生进入MBA项目的时候加强这样的工作,而且希望用这样的工作弥补本科生在实务这方面的不足。而本科生进入到我们MBA项目当中来,还有一个更好的地方是他对学习方面会更加的投入,这么一来如果他实务方面能够得到弥补,而且学习更投入的话,学习效果就有可能会更好。而且这需要我们明确一点,就是说人在不同阶段下、不同压力下、不同目标下进行的实务工作收获是不一样的。如果他知道我已经进入MBA以后的实务工作,他关注的是我怎么样能够成才,这些都是他工作的时候积极解决的问题。如果有些同学还没有把握住将来要不要读MBA,他工作时候的目的性、寻找问题就不是十分突出。所以我们通过这种办法,希望能够把他的实际工作经验,将来为他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帮助,在这方面起更大的作用,这是我们基本的想法。我们原来也以为我们这个想法可能是我们创新的,但实际上创新总是很难的,我们经过调查、分析,国际上很多的学校都已经有了这种做法,我们这个做法也是跟别人类似的,比如说牛津大学、耶鲁大学,他们都有这种0+2的方案。当然由于这种方案不是特别成熟,所以我们都是试点过程当中,包括国外名校的方案也是局限在很小的范围内。一旦我们的试点取得成功,我们也有可能逐步的推进改革。最终的目标是要为中国的MBA改革作出我们的努力,而且这一直以来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主持人:刚才吴老师您也提到了,这个其实也不是北大的创新,像耶鲁大学、牛津大学都已经有先例了,只是他们的范围比较小。北大第一批试点大概会放多少名额出来呢?

  吴联生:这个方案我们提出来以后,跟教育部口头做过沟通,但是一直以来我们没有得到文件的批复,今年不会实施。这也给我们一个启示,我们要做任何的改革都要做更加严密的设计和思考。我们在下一年度的MBA改革当中,还会吸取今年的经验、教训,做更充分的准备,这样把我们MBA改革切实推进下来。

  主持人:刚才两位老师提到国外学校已经有试点,我也观察到这个现象,一些名校的做法是优秀的本科毕业生先给两年工作,然后两年以后再返回学校,这样他们的收获可能比较大。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勇敢的人,但是第一个吃河豚的人就不好说了,我们这边也会非常关注北大的试点改革,如果真的有应届本科毕业生进入北大学习的话,我们也会关注他们培养出来是不是和预期目标是一致的?

  吴联生:我们最初的方案是2+2不是0+2,但是通过多方讨论、吸取经验最后变成了0+2,但是不论是2+2还是0+2,我们都没有尝试过。刚才主持人的问题也透露了我们一个秘密,就是我们明年有可能会实行2+2的方案,当然能不能实施还需要听取多方面的意见。

  主持人:这方面我也是无意的透露一点。不管第一次吃的是河豚还是螃蟹。

  吴联生:只有吃了以后才知道。

  主持人:我们拭目以待。今年关于北大还有一个争论,就是关于学费的问题,因为我们发现2011年的学费和2012年的学费北大学费发生了一个非常大的涨幅,很多人会质疑为什么在短短两年之内学费的涨幅恨不得都超过房价了。

  汪晓霞:我们其实从2010年开始到2012年中间有一个调整,2011年到2012年中间也有一个调整,这就是主持人所说的北大连续两年调整学费的情况。在调整学费过程中,我们是全日制班和国际班调整的比例比较少,只有在职班调整的比例比较大。调整的原因之一近些年我们在MBA项目投入中,一直是逐年大幅的递增。就拿2012年现在正在招生的这一届学生来讲,按照我们的培养方案,单指其中一项,就是全员国际访学这一项,我们现在的学费是覆盖不了的。

  吴联生:我们MBA学费的增加实际上跟我们MBA改革是紧密相关的,现在我们提出来要做人文精神、全球视野以及创新创业、整合实践。无论是我们加入新型的课程,还是国际访学,还是跟企业紧密联系、到企业当中具体做实践,都需要投入很大的成本,成本的增加目的就是要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来。所以这个钱不是我们拿的,都是反馈给我们的同学。我是学会计财务的,我在课堂当中给同学算过一笔帐,实际上光华管理学院MBA办一个班是亏的。为什么亏了还要办呢?因为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师资,如果不把优秀的师资用来培养我们同学的话也就浪费了,因为光华管理学院目标是做国际一流商学院,我们需要培养一流的人才,所以我们才会把优秀的老师培养一流的人才。所以大家可以非常放心一点,,就像我们买衣服一样,如果是50块钱的衣服跟500块钱的衣服能一样吗?肯定不一样,当然如果跟5个亿的衣服,产品性质就发生变化了,就变成奢侈品了,咱们不是走这一条路,我们是实实在在把人才培养出来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收的所有学费基本上都已经反馈到同学的培养当中来。

  主持人:吴老师是会计学的教授,还有一个疑点我想请问一下两位老师,全日制班和国际班学费涨幅并没有那么大,变化最大的是在职班,很多同学会说在职班只是周末上课,跟全日制班和国际班同学相比从某些角度来说享受资源比较少,为什么学费会发生这么大差别呢?

  吴联生:无论是全日制班、国际班还是在职班我们培养的方案都是一样的,都是北京大学研究生基本的标准,任何一个班级的培养都不能低于这个标准,虽然是不同班但是并不代表培养要求会降低,我们投入资源会减少。当然同学们平时在上班,很多资源享受不到,这也是我们非常担心的。我们希望同学们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当中来,不仅是课堂当中学习,课外也有很多机会学习,我们也请来很多专家做报告,包括我们学院著名的厉以宁教授等非常著名的学者也经常给我们同学们做报告,这些资源都是需要同学们主动获取的。所以也提醒我们的同学们要安排好时间,安排好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为什么我们F班同学收费比较低呢?这是我们以鼓励的方式来做的,而不是说P班同学收的多就亏了,其实不是的,从成本角度来说我们哪个班学费收的都不够。因为F班的同学工作经验比较少,而且又是全日制的就读经济压力比较大,所以我们从这方面给同学们鼓励、帮助,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学费没有涨。但是P班的同学我们如果都这么做的话,光华管理学院真的要关门了,所以我们只能是按照这种方式来做。

  主持人:刚才吴教授非常风趣的介绍了为什么P班和F班定价不一样,总结几点吧。为什么F班同学学费会比P班低,第三个是培养定位是不一样的,F班年轻一点,P班工作经验丰富一点。第四点是很重要的,不管是P班还是F班如果你想选择MBA教育,很多时候机会是学校提供给你的,但是能不能把握就靠自己了。提醒各位想要报考的同学,不要仅仅为了想拿一个文凭而去读一个MBA,这是不对的。节目最后替所有想要报考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的同学问一句,很多同学读MBA都是希望职业上有更好的发展,北大这边有没有对往届的毕业生有一个调查和反馈,他们毕业前和毕业后差别能有多大呢?

  汪晓霞:从学生的提升来讲,我们现在更多是借助一些第三方机构对毕业生进行调查。我们有一个福布斯做的调查,是调查我们毕业三年的学生,从毕业起点开始平均的年薪增幅是70%,这个涨幅还是蛮高的。我们还有一个调查表明,就是我们学生从毕业之后与他上MBA之前,这个增幅也达到60%-70%这样一个幅度。因为这是一个简单的指标,我们全日制的学生50%以上实现了职业的转换,更多的学生实现了职业的提升,即使从他的管理层级上没有太明显的变化,但是这些同学从业的雇主性质可能会有很大的变化,比如说他以前是500人以下的小企业,现在是进入很大的企业,即使是坐看起来同样的职位,但是雇主的规模是不一样的,公司规模是不一样的,而且他们的薪水也有很大的增幅。

  吴联生:主持人的问题非常好,刚才汪老师说了具体的数据。我想提醒各位同学如果进入MBA学习,始终要思考我怎么样能够成长为商界领袖。我觉得很重要一点是能力,第二有没有平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在培养大家成为商界领袖方面,培养能力方面付出了很多的努力,这个努力不仅仅是体现在课堂内的学习,我们课堂内的沟通和交流也都是学习。所以参与到北大MBA项目的学习是全过程的学习,这个不仅是老师上课内容的学习,同时对社会的理解,对中国经济的理解,大家跟老师都可以相互之间沟通、交流,跟我们原来EMBA校友、毕业MBA校友他们创业的经历以及他们对实务工作的理解,我们同学们也可以进行沟通交流,所以这是一个全方位学习的过程。我们为同学们将来走上工作岗位,能够成长为商界领袖也提供了更好的平台,这个平台不仅仅是北京大学的,是所有校友一起建造的。比如说我们EMBA校友有很多很好的企业都值得我们一起合作,我们原来毕业的MBA同学他们也有可能为我们提供很好的平台,正是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同学才更有可能成长为将来的商界领袖。

  主持人:刚才吴教授也说到了,现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校友交流平台已经搭建好了,如果你有志于成为商界领袖人才的话,不妨考虑北大光华MBA。最后请两位老师对想要报考北大光华MBA的同学说一些寄语吧!

  吴联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是你事业腾飞的起点。

  汪晓霞:欢迎报考光华MBA。

  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