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女生稀少男生优势的最“爷们”专业

2014年02月05日10:53  人民网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在高校某些专业中,“稀缺”的女生在大学学习中可能经常会享受到男生的“众星捧月”待遇,但在就业时,却只能眼看着男生们一个接一个拿到“offer”而着急。因为在就业市场上,有一些行业由于其工作环境、工作性质的要求更倾向于男生。就业的指向也造成了考生在选择时的“趋利避害”,于是这些专业逐渐成为“男生”的天下——男生是大多数,女生是“稀有群体”。这些专业有什么特色,男生的优势在哪里?在本文中,就跟随在读学子的倾述,了解一下最“爷们”专业。

  冶金工程——失去了联系?不要紧,他们都在做实验

  东北大学[微博]

  钟济俵年6月,结束了苦行僧般的学习生活。7月,报志愿,又一次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选择了东北大学的冶金工程专业,并如愿被录取。

  东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211工程”和“985工程”全国重点大学,而冶金工程,更是东北大学传统的王牌专业之一,但由于考生对该专业对应行业的热情不高,该专业录取分数并不是遥不可及。这两点,让我最终如愿以偿。

  9月,怀着对大学的憧憬,我来到了东北大学。第一次班会,印象深刻。全班33个人,仅有两名姑娘,其余清一色的汉子。以至于很多男生,都后悔没有在暑假搞定个人问题。甚至有同学调侃说:“如果你爱她,送她去东大,因为那里是女生的天堂。如果你恨他,送他去东大,因为那里是男生的地狱!”女生,在东北大学,是个宝,尤其是在冶金工程这个阳刚之气最重的地方,更是宝中真品。

  大学的时间如白朐过隙,这其中,有喜有忧,同时,也不断加深了对这个专业的了解。冶金工程,是个多学科相互交叉渗透的专业,也是个让人头疼的专业。

  首先是课业繁重。冶金工程主干课程四年将近有30门,且科目的深度、广度较高中都增加不少。学院考虑到大一新生入学后会放松学习,特意规定不准携带电脑,并安排了晚自习。以至于不少人感叹,上了大学才知道坑爹,以为自己解放了,谁知迎接自己的是另一种高中生活。

  其次是实验频繁。这是令很多人感到头疼的一块,尤其是对不注重细节的人来说。化学实验、物理实验、工程力学实验等,没有做好充分的预习,没有很好的操作能力,想做好这些实验,还是比较困难的。而且,实验之前,要有实验预习报告;实验时,要记录数据;实验结束,要有分析报告。曾经有人说,如果你跟冶金的学生失去了联系,没有关系,他们都在做实验。实验,成为了冶金学子大二的生活主旋律。

  最后是专业课的挂科率,在我们学校达到惊人的30%。所以冶金专业有个流传的保研条件——大学四年只要不挂科,那么基本就能确定获得保研资格。

  冶金工程是个冷门且艰辛的专业,但性价比极高,毕业生就业率长期盘踞学校各专业的首位。原因是市场对这个专业人才的市场需求量大。随着中国的稳步发展,各种高楼大厦以及基建设施的建设,都需要大量的钢材和相关的产品,造成供不应求的局面。毕业生的走向大致有三种。第一进国有企业当技术员,比如宝钢、鞍钢、首钢等这类国有企事业单位。其二可做钢材销售及相关方面的工作。这是个高风险的行业,做得好,年薪几十万没有问题,做不好,只能拿着底薪过日子了。第三可以选择读研[微博][微博],读博。毕业进设计院搞科研,或者出国深造,或者留校任职。当然还有相当部分的人进外企和民营企业。总之,如果你能顺利毕业,那么你都能找到工作。

  冶金工程,一个小专业,却是一个有大市场的专业。

  拥有本专业国家特色专业院校名单: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微博]、中南大学[微博]、贵州大学[微博]、武汉科技大学[微博]、辽宁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安徽工业大学、河北理工[微博]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重庆科技学院。

  地质工程——让工程历经十年风雨而屹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张齐头顶一片天,脚踏一方土。我们行走的道路、桥梁依地而建,耐以生存的粮食种植在土地中,遮风避雨的房屋建造在地面,工作、学习的地方也立足于大地,可以说,人类活动与土地紧密不可分割。早在夏、商、周时期就有了凿井取水的历史,而都江堰、赵州桥等古代工程活动能历经千年风雨而屹立,据考查是合理利用了当地地质环境的缘故。

  地质工程就是研究人类工程活动与地质环境之间相互制约关系的专业,主要研究如何获取地质环境条件,并分析研究人类工程活动与地质环境相互制约形式,进而研究认识、评价、改造和保护地质环境。近些年,随着我国基建的大力开展,地质工程专业人才备受青睐。

  我所就读的大学地质工程专业有两个方向,工程地质方向和岩土钻掘工程方向。该专业为本科四年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工程地质方向以工程地质方向为优势,着重解决与各类工程建设有关的地质工程问题、岩土技术问题。岩土钻掘工程方向从地质学、土力学、岩石力学、基础工程设计及施工、岩土钻掘设备与工艺等多方面给学生打下宽厚的基础,注重实践环节,使培养的学生具备研究和解决地质工程与岩土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课程设置方面,这两个方向有相似之处,如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地质学等是必修的课程。根据两者不同的就业方向,地质工程(工程地质方向)还将学习矿物岩石学、构造地质学等课程,而地质工程(岩土钻掘工程方向)则要学习土力学、基础工程设计及施工、岩土钻掘设备及工艺等课程。在就业方面,前者领域主要为岩土工程与基础工程、水利电力勘察设计、交通规划勘察设计、冶金矿山工程、建筑工程设计施工监理、房地产与物业管理,就业形势极好;后者主要为市政、交通、水利、地质、油气等领域的工程勘察、基础设计、施工、管理及与岩土钻掘机具相关的设计、生产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

  目前中国社会乃至世界对地质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对地质环境和安全的关注与日俱增,工程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数量不断增多,未来对地质工程专业的需求会不断增加,因此地质工程专业发展前景良好。但与之对应的是地质工程就业环境比较艰苦、工作任务也较为繁重,因此男生在就业方面比女生更有优势。也许是基于就业考虑,本专业的女生人数都较少。以我所在年级为参考,工程地质方向专业男女比例大致为8:1,岩土钻掘方向专业男女比例更为悬殊,为16:1。

  拥有本专业国家特色专业院校名单:同济大学[微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微博]、中国矿业大学[微博]、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微博]、西安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

  矿物加工工程——物中自有黄金在

  北京科技大学

  王镜茹作为一名工科女,也是被称为除男人、女人、女博士这三类物种之后的第四类物种。我想,今天,我就在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神秘氛围中,介绍一下这个常人眼中很“男生”的专业——矿物加工工程。

  从学术上来说,矿物加工工程是综合研究固体物料分离规律和技术的应用学科。通过对矿石粉碎、分级、物理分选、浮选、化学分选、生物提取、超细颗粒制备、成型及造粒、固液分离、固气分离等基本单元,实现矿物中有价成分与脉石的分离。其所涉及的学科与过程工程的许多学科相同,是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学科。一言以蔽之,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所研究的方向就是利用各种技术手段以及设备将矿物中的有用成份分离出来。

  由于此专业属于工科专业,那么不可避免的,在学习了理科基础课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学习关于本专业的专业课。其中包括岩石矿物学基础、工艺矿物学、矿物化学处理、固液分离、矿业环境工程、矿物材料学等。就这些课程名,也许大家会对这个专业多了一些直观的认识。作为工科范畴内的专业,我们不仅需要有很强大的理论基础作为支持,同时,我们也需要有一定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可以将所学理论用于实践中去,并在实践中加以创新。

  矿物加工专业,和其它工科专业一样,最显着的特征,便是男女比例失衡。就北京科技大学而言,男女比例基本维持在7:3左右。可是,作为一名弱女子,在学习了两年的课程后,我很想自信满满地大呼:“不爱红妆爱矿加,巾帼何须让须眉?!”

  下面,我想就自己的理解,从尽量客观的角度,分析一下男生和女生学习此专业的优与劣。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