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高考考生报考港澳高校要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22:51   江南都市报

  本报讯十余所港澳高校今年在我省招生的消息发布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考生和家长的关注。但专家提醒,并不是所有的考生都适合报考港澳高校。

  首先考生的英语能力要强。因为香港高校一般都是英文授课,因此对考生的英语口语、听力以及运用英语实际沟通能力的要求比较高,有些高校甚至要求考生高考的英语成绩达到110分至130分的高分。另外,选择报考港澳高校的考生最好家庭条件、经济条件相对较好。因为香港和澳门的消费水平比内地消费相对要高一些,因此高校的学费也比较高。以香港高校为例,四年大学所需的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总额大概在四五十万元港元,香港原则上又不允许在读的内地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打工,因此学生在选择报考学校前须认真考虑家庭经济的承受能力。不过,港澳高校的奖学金金额及获奖面也要高于内地较多,所以如果欲选择报考港澳高校,一方面可以是家庭经济条件一般,但学习非常优秀可以达到获得奖学金标准的考生,一方面也可以是家庭经济条件比较优越,成绩达到录取资助的考生。此外,报考港澳高校的考生适应能力也要强一些,特别是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要强,可以做到自主学习、生活中自立,因此性格开朗、心理调节能力较强的考生比较适合报考。

  专家还建议,考生和家长最好通过网络、电话、媒体等平台详细了解各高校发展及招考的相关情况,并认真研读其招生政策。同时,考生在决定报考前要同家长一起针对自身情况做一个全面、清晰的分析,这样可以在报考前做好各方面的充分准备,理性选择报考学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