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高考政治热点分析:严把信贷和土地两道闸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0:22   燕赵都市报

  (作者:衡水中学 吕志强)

  -热点材料——新闻现场

  材料一:抑制产能过剩:2006年6月20日,国务院批准通过了由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银监会共同拟定的《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的意见》,要求在土地审批、货款投放、产能过剩行业新项目审批等方面严格把关,并对监管提出了行政问责。

  2006年6月21日,国家发改委提出6条相关措施,再次要求严格控制钢铁生产能力,严把项目准入关。并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鼓励钢铁业联合重组以促进钢铁产业的集中度的提高。

  材料二:2006年12月5日至12月7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当前工作的着力点,就是要合理控制投资增长,努力优化投资结构。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合理控制信贷投放和优化信贷结构。要注意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合理引导和有效调控。要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土地政策和社会发展政策的协调配合,继续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提高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在政策落实上狠下工夫,确保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材料三: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保持固定资产投资适度增长,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继续严把土地、信贷闸门,根据不同行业情况,适当提高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用地、环保、节能、技术、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严格控制新上项目,特别要控制城市建设规模。

  房地产业对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群众住房条件有着重大作用,必须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从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和现阶段经济发展水平出发,合理规划、科学建设、适度消费,发展节能省地环保型建筑,形成具有中国特点的住房建设和消费模式。二是房地产业应重点发展面向广大群众的普通商品住房。三是正确运用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两个手段,保持房地产投资合理规模,优化商品房供应结构,加强房价监管和调控,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保持合理的价格水平。四是深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依法惩治房地产开发、交易、中介等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

  材料四:2006年9月5日,新华社受权全文播出《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控制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要进一步明确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责任,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的长远生计,规范土地出让收支管理,调整建设用地有关税费政策,建立工业用地出让最低标准统一公布制度,禁止擅自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强化对土地管理行为监督检查,严肃惩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

  材料五:央行决定,自2006年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央行决定从2007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进入2007年以来,央行第二次使用这一货币政策工具,也是央行自2006年以来,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此,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0%。

  -热点分析——高考定位

  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来看,部分行业投资规模过大、速度过快,高能耗、低效益,结构不合理等矛盾突出,所以,抑制部分行业投资过大、过快,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保护农村可耕地的数量、切实维护农民的利益;是当前我国经济工作的中心,也是我们2007年备考的重点。

  -理论分析——角度切入

  [经济常识](1)市场调节与宏观调控相结合,市场调节具有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的弊端。需要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产能过剩是市场调节自发性、盲目性的表现,所以必须对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2)宏观调控的手段。宏观调控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必要的行政手段。利用金融措施,对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的信贷进行压缩调控,体现了宏观调控的经济手段。对违法违规项目和土地出让进行清理,主要体现了宏观调控的法律手段。政府提高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开发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金比例,体现了宏观调控的行政手段。(3)产业结构调控。国家控制产能过剩,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效益。(4)价值规律的作用。自从我国进行住房制度改革以来,人们对于住房的需求不断升级,造成房地产行业供不应求的局面,这必然导致房价攀升,从这一点上看,房价升高是价值规律调节作用的必然结果。(5)市场经济具有平等性、竞争性、法制性和开放性的特征。过高的房价,价格远远高于价值,对于购房者来说属于不等价交换,违背了市场经济的平等性,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6)中国

人民银行的职能。中国人民银行是我国的中央银行,它是在国务院领导下,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的国家机关,是我国政府的组成部分。其职能表现为:依法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发行人民币,管理人民币流通;经理国库;持有、管理、经营国家外汇储备、黄金储备。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体现了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7)银行的作用: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控制信贷规模,还有利于发挥“银行对国民经济各部门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监督和管理,以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的作用。(8)存款准备金率及作用: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奖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制度已成为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当中央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时,金融机构可用于贷款的资金减少,社会的贷款总量和货币供应量也相应减少;反之,社会的贷款总量和货币供应量将相应增加。(注:对于以上知识点要具体分析试题材料和设问方向,针对具体情况加以灵活运用。)

  [哲学常识](1)物质决定意识,要求一切从实际出发。国家根据我国目前产能过剩的现状,提出了一系列控制产能过剩的措施,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的道理。(2)事物是普遍联系的,要坚持联系的观点看问题,产能过剩,不利于优化产业结构,不利于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平衡,不利于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中央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减少金融机构用于贷款的资金,促使社会上的贷款总量和货币供应量将相应增加。(注:从哲学角度分析还可以用到很多知识点,从近两年的高考试题来看主要以从微观角度以较小的切入点来考查,而不是“撒大网”,设问给出了具体运用的知识点,要求考生把理论和材料结合起来,讲清楚是怎么回事儿。这一点要好好体会。)

  [政治常识](1)国家职能:国家具有组织和领导经济建设的职能,对经济进行调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生产力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国家抑制产能过剩的措施,主要体现了国家在行使经济职能。(2)国家机构的组织活动原则:针对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国家及时提出了应对措施,加强和改善了宏观调控,这体现了对人民负责的原则。国家对违法违规项目进行清理整顿,又体现了国家机构的依法治国原则。(3)党的领导、“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执政理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及相关政策措施的出台,都体现了中共的领导地位,坚持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对国家进行政治领导。(注:运用政治常识理论知识回答相关问题,一般较为固定和简单,主要运用的知识点就是:国家职能、国家机构的组织活动原则、中共的领导、我国的外交政策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