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高考阅卷老师透露高考试卷答题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1:43   西部商报

  今日名师:

  兰州一中化学教师王顺

  兰州教科所郭彦强主任

  西北师大附中生物教师宋学峰

  西北师大附中一级教师李静

  本报“百家名师讲堂”开课以来,受到众多高三考生的好评,他们纷纷表示“讲堂”为他们的复习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今日,来到讲堂的名师们将为考生传授最后几科备考攻略。

  化学: 复习期间要做好两点

  兰州一中化学教师王顺通过本报向考生介绍化学复习的两点做法:第一,优化训练题目和方法,培养学生规范答题能力。选择难度适宜的练习题,提高训练的针对性。提高课堂参与性,要动手写,当场评价和纠错。在试卷讲评老师展示高考评分细则时,考生要认真注意规则,以规范答题意识。第二,做到基础知识网络化、重要考点题型化。元素及化合物的专题,要梳理基础知识,构建知识网络,以物质制备、性质、用途为主线,以三大理论和两大反应为指导,结合化学实验和化学计算进行重要元素及其化合物的知识网络构建。

  地理:复习重视八大知识点

  兰州市教科所郭彦强老师建议考生当前复习应重视八大范围:非洲气候、河流、物产和主要国家;印度与巴西地形、气候的对比;日本、美国、印度电子工业区位条件;美国北部、我国辽中南工业城市区位条件;珠江三角、长江三角工业城市区位条件;西南、西北区域交通与发展;西电东送与

南水北调工程;混合农业生产的优势。

  考生要注意自然地理偏重基本规律和原理运用,人文地理偏重科学观点的运用,结合实际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和反思,区域地理偏重地理事物的空间定位、图像图表的判读技能、区域研究方法的运用,着重考核学生的地理素养。

  生物:注重对知识点的串联

  西北师大附中的宋学锋说,通过第一轮的生物复习,学生已基本掌握了教材知识要点,现在应以专题形式对知识点进行横向和纵向联系,使之成为知识链和知识网,便于理解性记忆和回顾。依教材特点和考纲要求可设置以下专题:蛋白质、染色体基因、育种、实验、图表题、能量、计算、热点等,也可按教材内容编制专题。务必要演练高考真题,熟悉高考题型。

  作文:尽量用正规形式书写

  本报昨日还特邀去年我省高考阅卷老师——西北师大附中一级教师李静为考生道出答卷“秘笈”。

  结合去年的阅卷经验,李静老师认为,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书写工整,保持卷面整洁。书写不工整或卷面模糊的试卷往往会让阅卷老师产生抵触情绪,这会对学生的成绩有些许影响。考生在写作文时要尽量用正规形式写作文。李老师说,在阅卷过程中发现很多考生的作文中出现了诸如题记、后记等。很多考生无法把握运用题记、后记的尺度,使文章比例严重不和谐。 (本报记者 夏苗 郭涛 实习生 张家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