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高考名师解析理综模考:综合训练是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7:35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近日,哈市教育研究院组织高三考生进行模拟考试结束,根据模拟考试的结果,哈一中物理教研组长、高级教师姜云长认为,考生复习物理学科的重点应该以综合训练为主。

  姜云长介绍,从2002年高考开始,国家考试中心把物理、化学、生物三科独立测试改为理科综合测试,目的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通过5年的探索,在命题的指导思想、试卷的结构等方面都基本固定下来了,考生通过各种渠道获得了一些经验;但不利的因素仍然客观存在。第一:持续150分钟的理科思维活动,对考生的体力和精力是个严峻考验;第二:在高中前两年半的考试都是三个学科独立成卷,单科最长时间是90分钟,直到第一次模拟考试高三学生才第一次比较正式参加理科综合测试,从这一点来说,和数、语、外相比一定处于弱势。

  考生在第一次模拟考试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可以用一个“慢”字形容。首先由于节奏比较慢导致时间不够用而答不完卷;其次是时间分配不合理,详略不得当而导致得分效率低。

  考生在哈市教育研究院组织的考试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可以用一个“快”字形容。为了纠正一模暴露的问题,考生加快了答题的节奏,试卷的完成率较一模有了明显的提高,这是一个明显的进步。但由于要追求速度,难免准确率降低。物理学科的具体表现是:考生审题不够细,套用模型题解法的现象明显,不能够活学活用。

  目前,物理学科复习的重点应以综合训练为主,提高处理综合习题的能力。其中,理解能力是基础,从模拟考试暴露的问题来看,考生对题意不理解是大问题,在这个环节上丢分比较集中。为了很好解决这个问题,一定要利用综合复习加强审题环节的训练,提高审题速度和准确度,变被动防守为主动进攻,争取在后面的考试中找到最合理的解答理综卷的方式。(本报记者:吕晓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