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考试中心专家称海南高考命题绝不会超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0:26   海口晚报

  16日下午,省教育研究培训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教育部考试中心专家来琼调研时强调:教育部今年将根据海南考生的实际情况单独命题,考试难度绝不会超出《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范围。

  据省教育研究培训院龙官吾副院长介绍,教育部考试中心专家来琼调研时一再强调,今年我省高考命题绝不会超出《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范围。这让我省考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也意味着考生在下一阶段的复习当中应夯实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运用,以不变应万变。

  针对目前有部分考生和家长认为新高考将以稳定过渡为准,试题难度将比传统高考要容易些的看法,龙官吾认为不能简单地片面理解。

  龙官吾称,因为高考毕竟不是一般的考试,不可能像我省的基础会考那样只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高考还担负着为高校选拔人才的重任,而且新课程与传统课程有很大的区别,在试题呈现方式上的“超量给题、适量做题”,对于考生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呈现,赋予了学生选择的权利,因此,新高考与传统高考在考察学生的技能方面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也不会难得离谱。

  “超量给题、适量做题”是今年高考命题有别于传统高考的一大变化,如何应对这一变化?龙官吾的建议是,考生最好多复习一个选修模块的知识,防备在考试时对自己选择的模块做不下去时,及时选择另外一个模块做题。

  “比如在物理学科的3选2或化学学科里面,考生可以多复习一个选修的模块,但不要选修过多,毕竟现在距离高考的时间已不太多,避免复习时间不够,反而影响学习的效果。此外,考生在选择适量做题时,最好先对所选择的模块试题进行浏览和比较,从中选择自己把握较大的题型来做。”龙官吾向考生支招。

  对于下一阶段的复习,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副院长吴益的建议是“对于已知的变化要分析、消化,对于未知的变化要有所考虑,做好知识的拓展”。

  吴益解释,《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是既定的,有范围的,对于这些已知的条件,考生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薄弱环节,查漏补缺,做到清楚各考点的知识,落实基础训练,熟练掌握基本的技能运用。而对于考试的呈现方式,考试难度等未知的变化,考生要做的事就是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以不变应万变。

  (记者:陈新卫)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