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教培院负责人谈新课改高考的命题与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1:18   南海网-海南日报
16日,我省高考调研测试分析结果向广大老师和考生进行了反馈。对于其中最热门也最困扰考生的问题,省教培院副院长龙官吾和吴益一一作了解释。   一问:调研测试结果能否反映学生真实水平?   按照命题要求,今年高考试题难度系数为0.5左右,难度适中。但从高考调研测试结果看,不少科目全省平均难度在0.4至0.5之间,这意味着题目偏难,学生得分偏低。这次测试结果能否反映学生真实水平?学生是不是还不适应新课改高考?   省教培院副院长龙官吾表示,年初高考调研测试时考生才进入第一轮复习,一些要点掌握得不太牢固,很大程度影响了考试发挥。考生不要太看重这次成绩,更多是要体会试题呈现方式的变化,适应“超量给题、限量做题”和主观题电脑阅卷等。   二问:新课改后首次高考难度是否会降低?   今年是全国高中课改首批实验区进入高考,有不少人乐观地认为,国家为了稳定推行新课改,今年高考难度应该会有所降低。   龙官吾认为,这种说法并不准确,理解不好容易误导考生松懈。他表示,高考毕竟是为了选拔优秀学生,考试必须有一定区分度。这次调研测试是全省3万9千多考生的全样本信息反馈,它为国家考试中心了解海南考生情况提供了重要数据,命题将始终坚持难度适中原则。   “当然,从稳定的角度说,这次高考不会太难应该是肯定的。”他说。   三问:新课改高考与传统高考有很大不同吗?   “新课改”人们常挂在嘴边,但面临它的第一次高考,人们却感到陌生和紧张。它与传统高考是不是有很大不同,备考时是否应该和以前有所区别等,成了考生非常关注的问题。   省教培院副院长吴益表示,虽然新课改的一些教学理念、方式和传统有很大不同,但新课改高考和传统高考都是纸笔考试,其表现教学的新变化有局限。因此,复习考点和方法和传统比没有太大变化。   不过,吴益也提醒考生,针对新课改高考已知的一些变化,考生仍需要加强适应性训练。比如,今年高考是“超量给题,限量做题”,为了有备无患,考生在复习时最好适当复习一部分超量的内容。由于今年主观题也是电脑阅卷,所以考生做题前要有个大概思路后再动笔,不要字太多,超出框电脑就扫描不到了。   吴益表示,为加强考生对题型和答题方式的训练, 4月底,全省将组织老师选择一套较好的题,推荐给各学校使用,但全省不再统一考试。 (记者:周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