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并快乐着:一个高考生的24小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5: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痛并快乐着:一个高考生的24小时(组图)
三中高三(2)班的学生在课室抓紧时间吃饭。

痛并快乐着:一个高考生的24小时(组图)
“高考誓师大会”现场。

  一周七天,一天24小时,几乎除了睡觉都在学习;堆积如山的课本,永远也做不完的题,永远也考不完的试;来自家长的压力,来自社会的压力,来自自己的压力……今年,广东全省有50多万名高考考生在过着这样的备考生活。随着6月7日的临近,他们既盼望,又害怕。然而,这些十七八岁的意气风发的青少年,即使面对这样沉重的生活,依然少不了调皮的欢声笑语。

  从今年2月中旬起,本报记者就走进广州市第三中学(以下简称三中)高三(2)班,跟随一名叫吕艳超的女同学,细细体验真实的高三生活,也记录下了这段可以记忆一生的珍贵足印。

  生活镜头

  镜头1:高考誓师大会

  十年磨剑争分夺秒励志凌绝顶

  三中高三年级在“一模”中的表现相当不错。校长梁国说,整个高三年级有442名学生上了省本科的录取线,超过广州市教育局给该校预定的目标,而高三(2)班也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成绩单。吕艳超也上了重本线,老师估计,她上华师问题不大。

  “一模”成绩出来后,学校为给同学们鼓劲,特地在礼堂召开规模宏大的“高考誓师大会”,上到三中的校长、书记,下至高三16个班的所有老师和同学,共将近1000人把两层的礼堂挤了个满满当当。舞台的两边垂着一副红底黄字的对联:“全力竞渡你追我赶破浪展雄风”;“十年磨剑争分夺秒励志凌绝顶”。这一天,距离高考还有58天。

  大会的主持人是高三(2)班的杨倩怡、陈智杰和班主任司马术云老师。司马老师教政治,上来就是一句“同学们,4月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季节”。同学们爆发出一阵笑声。圆头圆脑的陈智杰为了表决心,把手臂摆在胸前,摆了个类似“忠字舞”的“甫士”,引来哄堂大笑。

  接下来,会场很安静。记者放眼望去,才明白安静的原因:每个学生大腿上都摊着书、笔记本或者试卷,几乎所有人都握着笔——仿佛是把学习的场所从课室搬到了礼堂。

  在大会上,(11)班一名男同学的发言也许道出了考生们的最深感受:“我痛、我们痛……痛并快乐着。”他的搞笑表情惹得全场大笑不止。但记者看到,笑容渐渐褪去以后,每个人都若有所思。

  镜头2:妈妈的早餐

  12年来一天都不曾间断

  在誓师大会上,历史老师闵国库代表高三教师讲话时,他16岁的女儿闵洁,作为考生大军中的一员,给爸爸献上了一支巧克力做的花,场景感人。

  家长,是每个考生的后盾和精神支柱,吕艳超也不例外。每次跟她发短信、采访或是聊天,小吕都会谈起妈妈。

  每天早上起床后,妈妈必定早已为她准备好了早餐,从第一天上学到现在,一天也没有间断过。读高三后,每天6时刚过,吕妈妈就变着花样做早餐,“她说在家吃干净又有营养”。等早餐快做好时,妈妈才去唤醒女儿。每天下了晚自修以后,妈妈都到车站去接她,这时吕艳超会给妈妈讲一天的学习情况,说有趣的事情。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