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高考咨询不必家家“赶场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2:10   东方网-新民晚报

  继上个周末,浦东建桥学院举办“18所高校联合咨询会”后,本周末,十多个高校将同时举办高考咨询会。不少家长考生表示,每个咨询会,都不想错过。

  周末咨询“爆爆满”

  家住浦东的刘先生的儿子是本市某中学的高三学生,眼看要填报高考志愿了,这几天家里忙开了,一会儿去买各种“高考招生特刊”,一会儿又上网了解各高校的招生信息。

  一上网,刘先生吓了一跳——这个周六,几乎所有上海的一本类高校都要举办招生咨询会,本周日,各高校还将联合在上海体育场举行联合咨询会。咨询会如此之多,刘先生说:“都得去看看,哪个都不想错过。估计这个周末,得‘赶场子’了。”

  面对面问才踏实

  既然网上和相关媒体都有较为详细的招生信息,家长们为何又对咨询会乐此不疲?

  刘先生说了一番道理:表面上看,招生政策很全面,诸如去年的分数线、今年的加分政策等,什么都有。但有些问题,还非得跑一趟面对面向老师问个清楚才踏实。比方说,自己儿子喜欢金融,可一所大学的金融学院分好几个专业,像财务管理、国际金融,它们有什么区别?今后的就业形势哪个好?还非得请学校的老师回答。

  此外,刘先生心里还有一个想法,参加咨询会,可以和其他家长沟通沟通——儿子将参与竞争,要“知己知彼”。

  既费精力又费钱

  记者了解到,有刘先生相同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可是,如果人人都是咨询会每场必到,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家长考生“赶场子”既费精力又费钱且不说,上个周末,记者在浦东建桥学院的联合咨询会看到,前来咨询的家长人潮如涌,咨询现场挤得水泄不通。当时,为确保安全,现场的志愿者不得不临时关闭了部分咨询点。同时,邻近的张江地铁站告急,等候公交车的人排起了长队。

  有高考咨询专家认为,家长考生参与咨询会,还是应该有的放矢,最好是先考虑好报考的几所重点学校,选择性地咨询,没有必要个个都“赶场子”。跑多了反而会眼花缭乱,搞不清方向。当然,高校应该进一步完善招生信息,让考生和家长少走“冤枉路”。

  本报记者 张炯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