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07高考考生:英语口语考题难度有所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4: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东07高考考生:英语口语考题难度有所降低
执信中学考场内,考生在参加听力考试。(海国 摄)

  本报讯 昨日是今年高考英语口语考试第一天,也是口语考试首次在高考前举行。广州市在考生人数剧增6倍多的情况下,经过紧张筹备终于顺利开考。虽然是高考新方案实施的第一年,但英语口语考试题型基本仍与往年一致,有考生甚至认为难度还有所降低。

  全省报考人数超过11万人

  为了应对突然暴增的英语口语考生人数,广州今年一下将考场数从12个增加到了24个。

  记者昨日上午在执信中学考场看到,考生每人一台电脑,带着耳机,对着电脑阅读,对着电脑说话。今年的考试题型跟往年大致相同,分为片段阅读、角色扮演和口头作文三个部分,考试时间为30分钟。广州市市招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今年考生人数大量增加,但由于广州从2004年开始就在中考中实行口语考试,全市一共有80多个口语考试考场,所以在设备上完全能够应付高考的考生人数。

  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外语类专业必须加考英语口语,其他专业是否加考由高校根据专业培养需要确定。因此,教育考试部门也建议考生积极填报和参加英语口语考试,防止因没有填报和参加英语口语而错过较多的录取机会。因此,今年参加英语口语考试的人数将有大幅上升。全省报考人数超过11万人,占考生总数的1/5左右,是去年的5倍。考场数也增加了60多个。

  考生盼多些人文风情考题

  记者在口语考试考场发现,相当多的学生参加口语考试是为了增加录取机会。有考生告诉记者,其实目前还没想好要报考什么学校和专业,但相信很多专业都会要求英语口语,所以报名参加考试,他们班上大多数的同学都报名了。

  也有考生明知自己要选择与英语有关的专业。执信中学考生小周就告诉记者,将来要朝“国”字号的专业发展,像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等,这些专业对英语的要求都比较高,所以选择报考口语。对于昨日的考试题目,小周认为部分题目比模拟题难度有所降低,“可能这就是所说的‘减负’吧。”小周笑着说。

  小周说,她做的这套题,片断阅读主要是讲埃及的气候、金字塔等人文风景;情景对话是一个教授在大学里做关于人的睡眠问题实验的情景;口头作文,则是计算机给考生一些情景片断,内容是一个单亲父亲很忙,在生活中不仅要做好工作,还要照顾孩子,可还是很乐观。

  她表示自己比较喜欢第一部分和第三部分,第二部分有点快,缺少节奏感。不过她也对考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她认为考题的内容过多地强调考试的功能,都是些做实验或与父母的关心等等,她希望能更多涉及人文风情方面的内容,在考试的同时也可以增长同学们的见识,而不是狭隘地只考口语。

  英语口语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全省今年安排三天时间进行英语口语考试,为4月17日至4月19日。每个口语考试考场设主考一人,副主考两人,系统控制操作员两人,监考员若干人;每一试室设监考员两人。考生考试顺序由省教育考试院根据各市上报的考场配备的计算机数量及有关数据编排。为保密需要,口语考试试题分为A、B、C、D、E、F、G七种类型,供不同时段考试的考生使用。其中G型试卷为备用卷。同一个上午不同批次的考生,考试题目会各不相同。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英语口语成绩的评定实行等级制,以A、B、C、D、E五个等级呈现。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英语口语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作为外语类及对外语有特殊要求专业的录取参考,如有志报考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政治、外交学、外国语言文学类等专业的考生必须加试英语口语,其他专业是否加考英语口语由高校根据专业培养需要确定。英语口语由普通高校根据专业培养需要自主确定录取标准。(记者:秦晖 通讯员:戴秀文 廖翊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