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女生口述:我要被题海“淹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6:50   武汉晚报

  汉网消息 (记者毛茵)昨天,心理会客室的热线接到一个女生的求救电话:“老师,我要被题海‘淹死’了,救救我吧!”

  这个读高三的女生叫宋婕(化名),还有两个多月就要参加高考了。她说自己学习一直很好,在某重点中学名列前三名。她的主要方法就是题海战术,

  大量做习题。过去老师在班上鼓励同学时常说,谁要能打败宋婕谁就能上北大清华!打败宋婕成了全班的口号。这个学期以来,全班同学好像一下子紧张起来,都在搞题海战术,他们劲头十足,可宋婕觉得自己每况愈下,就像强弩之末,没有一点力气了。

  宋婕常感到心慌,早晨睁开眼睛想到要去学校就感到紧张,后来发展到仅仅是想到学校就会心口疼痛。这几天,她请假在家,没法上学。可心里还是放不下,昨天晚上,小宋又偷偷地来到学校,想找回往日平静的感觉,可就是这样,她也口干心慌,无法自持。

  [心理点评]

  中德心理研究院艾德说,过早、过度的竞争,是对生命的摧残。

  对于这种患有恐怖症的孩子我们首先让孩子掌握一种放松技术,在这种操作性技术帮助下,孩子能够迅速放松自己;然后让孩子将自己不同场景下的恐惧情绪按照强弱程度分出等级;让孩子从轻度的紧张开始,逐步学会放松自己,这就是所谓脱敏治疗。最根本的办法是如何让我们的孩子真正地舒展、快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