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公布07年本科招生计划 七成为理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1: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中山大学昨日率先公布2007年本科招生计划。由于广东省高考今年实施文理分科、高考成绩采用原始分等重大调整,中山大学今年的招生章程也相应有多处修改:院校志愿级差从50分调整为30分;文理科分开制定招生计划,比例为3:7。 2007年,中山大学招生计划数8250人,与2006年计划数持平。

  五个专业首次招生

  人文学院哲学系新增逻辑学专业,计划招生60人;工学院新增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计划招生40人;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原是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的土木工程方向),面向广东省招生30人;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新增国际旅游方向,计划招生80人(英语口语成绩达B级以上);中山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新增眼科视光学方向,计划招生30人。

  重大变化

  - 第二志愿报中大 分数先减30分再排序录取

  院校志愿级差由原来的50分改为30分。也就是说,第二志愿报考者减去30分、第三志愿报考者减去60分之后,与第一志愿考生按分数排序录取,依此类推。

  对于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采用分数级差办法。第二志愿减去2分、第三志愿减去3分、第四志愿减去4分、第五志愿减去5分、第六志愿减去6分与第一志愿考生按成绩排序录取。

  - 理科生选考物理和化学 专业选择有更大空间

  今年广东省考生实施分文、理科填报志愿,作为招生高校也必须将招生计划按文、理科编制和公布。今年中大招生计划中,文理科的比例大约是3:7。

  从各专业来看,一般意义上的理工科中的绝大部分专业和所有的医学专业只招收理科学生,而大部分的文科专业都是文理兼招,比如中文系今年在广东有10个理科招生名额。

  中大招办负责人说,根据往年的录取情况来看,理科选考物理和化学的考生,在专业选择上有更大的空间;对于文科生来说,选考科目在专业选择方面基本没有限制,除了少数几个地理专业只招地理考生外,绝大多数的文科专业都会兼招政治、历史、地理三科考生。

  - 牵手港大招土木本科生 四年学费至少22万

  中大今年有五个专业和方向第一次招生,新专业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与香港大学联合培养的土木工程专业。该专业仅面向广东省招生,学生1~2学年在广州校区就读,3~4学年在香港大学就读,毕业后由中大颁发“土木工程”专业毕业证书,香港大学颁发“土木工程学士”学位证书。

  在中大的学费为3万元/年/人,在港大的学费不低于8万港元/年/人。

  报考指引

  原始分如何参照

  中大招办权威指引

  今年高考改为计原始分,跟往年的录取分数失去参照,不少考生感到无所适从。对此,中大招办有关负责人提供了一个信息给考生参考:近几年在使用标准分(总分900)的情况下,中大在广东省的录取最低控制线一般都是高出重点线50分左右。

  他还建议考生根据自己平时的综合实力、所在中学在全省的排名、往年录取人数以及自己在年级的排名等因素来考虑志愿的填报。比如说某一所中学基本上每年都有50个以上的考生考上中大,而自己的排名在学校里一直名列二三十名,那么就应该有一定的把握可以报考中大。

  中大定于2007年5月1日上午9时~下午2时在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校园举办2007年本科招生校园咨询日活动。(记者:秦晖 通讯员:李汉荣 刘泽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6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