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四川高考有五大变化 中职也可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1: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年是我省高考自主命题的第二年。昨日,全省高考招生会议在蓉举行,备受家长和学生关注的《四川省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实施规定》和《四川省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改进意见》正式出炉。今年的高考时间仍然为6月7日、8日。除英语听力考试部分、非通用外语语种科目和汉语文外,其余各科目均由我省自主命题。今年,高考体检工作仍将在4月30日以前组织进行,今年我省高考仍然实行看分填志愿。与往年相比,今年招生政策在加分、志愿填报和录取上有诸多变化。

  变化1

  加分政策对象扩大

  今年普通高考录取照顾政策对象与往年相比有变化。

  今年,可以享受政策照顾的有:参加全国单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和“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获省一等奖以上者以及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和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赛获奖者,各类加分分值不变。如“今年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生,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省教育厅表彰的省级三好学生干部加10分,省级优秀学生加20分”。

  [变化]往年以上获奖者仅限于毕业于“高中”的学生,今年调整为“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据了解,“高级中等教育”包括“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中等专业教育”,这意味着中职毕业生也能享受加分政策。

  今年,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而可以享受政策照顾的考生,仅限“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生”,且其成绩的取得必须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

  今年体育运动成绩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加20分的项目中,从25项增加到27项。新增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生在无线电测向或定向越野运动中,运动成绩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标准,经省统一认定合格,可加20分。

  《改进意见》同时规定,今年对体育尖子和艺术尖子的普通高考录取照顾政策仅限于应届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生。

  变化2

  可网上填志愿时间提前

  今年,考生报名基本信息全部在网上采集。报名期间,考生可以随时登录网站修改个人信息。上网地点由考生自行选定或由报名点统一安排。考生的图像信息由县(市、区)招办组织有关人员用电子数码摄像的方式采集。报考类别分为文史类[含外语(文)、艺术(文)、体育(文)]和理工类[含外语(理)、艺术(理)、体育(理)]。

  [变化]今年高考仍实行看成绩填志愿,填志愿截止时间比去年提前。规定要求,今年高考志愿(不含艺术、体育类专业志愿)安排在通知考生成绩之后、6月30日前填报,具体时间由各市州招委确定。新规还要求,今年有条件的市州可试行网上填报志愿的方式,具体办法另文制定。未试行网上填报志愿的市州,仍由考生填涂《四川省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生志愿卡》。

  规定要求,体检工作应在4月30日以前组织进行,具体时间由各市州安排。

  变化3

  各批次均不设院校调配志愿

  我省今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不含艺术、体育类专业)分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和专科第一批和专科第二批共六个批次进行。预科志愿在同批填报。

  [变化]今年新增加了“藏文、彝文一类模式本科、专科志愿按所报高校批次同批填报;一类模式预科志愿填在民族本科预科栏内。”“高中中专志愿设置在普通高校高职(专科)志愿卡上,兼报考生可选择填报。”

  今年,提前录取院校在去年“含军队(武警)院校、公安院校、教育部直属师范本科院校、空军和民航招飞院校及有特殊要求的院校”的基础上新增“国防生招生院校、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

  今年,各录取批次均不设置院校调配志愿。

  变化4

  英语听力不属我省自主命题

  今年高考仍于6月7日、8日举行。6月7日9:00—11:30考语文,15:00—17:00考数学。6月8日9:00—11:30考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0—17:00考外语。语文、数学、外语考试各科成绩满分均为150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试卷满分均为300分;总分750分。所有准备报考外语院校、系(科)、专业(含科技外语)的考生还须参加口试,时间安排在6月9日、10日。

  [变化]去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试题除“非通用外语语种科目和汉语文外”,其余各科目均由我省自主命题。今年在此基础上新增除“英语听力考试部分外”,均由我省自主命题。

  变化5

  少数民族预科班可降100分

  [变化]今年还新增了“普通高校除招收藏文一类模式考生之外的藏文专业只招收阿坝、甘孜、凉山三州和平武、北川、石棉、汉源、宝兴五县的藏族考生,须加试藏文;普通高校除招收彝文一类模式考生之外的彝文专业只招收凉山、甘孜、攀枝花、乐山和雅安五市州的彝族考生,须加试彝文”的规定。

  今年新规明确规定,省属院校举办的少数民族预科班,可在同批录取控制

分数线下降100分,招收三州、七县、两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和汉源、宝兴两县的彝、藏、羌族考生。(记者:余媛媛 实习生 盛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