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参加高招咨询会需关注九大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7:12   新闻晚报

  上周末,本市今年首次大规模“生源大战”打响,两场大型教育博览会和18所秋季招生本科院校联合大型招生咨询活动均吸引了大量考生和家长。本周末,华师大、上大等高校也陆续启动“校园开放日”。咨询会现场人如潮水,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向高校招生老师提出最重要的问题?记者在咨询会上收集了一些必问问题,并请来各校负责招生工作的老师予以解答。

  关键词一:学校VS专业

  问:我的孩子告诉我,他只会在志愿表上填交大的信息安全专业,其他一律不填,哪怕复读。这样是不是风险太大了?

  答:名校的确有很强的吸引力,但如果仅仅是为了炫耀和光彩,而和自我兴趣的专业相去甚远,可能获得的是暂时的“面子”,得到的可能是终生悔恨。因此在考虑选择名牌大学的同时,也要重视对专业的选择。

  同样,报考时也不能为求热门专业而忽视学校因素,例如同样的计算机专业就会因学校不同而专业方向及就业前景就不同。因此学校和专业对考生来说,都很重要,应该全面衡量。

  关键词二:专业VS就业

  问:能告诉我你们学校哪些专业最热门、最吃香吗?我打算给我的儿子填个将来不愁工作的专业。

  答:不考虑就业因素报考大学是不可取的,但如果把就业因素看得过重,而忽略个人的发展兴趣,就将得不偿失。同时很多专业的冷热都是相对变化的,有可能今年就业很吃香的专业,四年以后倒是乏人问津;而且孩子的性格也未必适合某些热门职业。因此,在充分考虑就业前景的同时,也要综合个人兴趣和发展潜力等因素。

  关键词三:经济成本

  问:现在供一名大学生一年起码要花1万元左右,真担心我们不能供孩子读完大学。

  答:各高校的收费政策将很快公布。对经济条件良好的家庭,学费成本问题不是问题,但是如果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一般就要考虑成本问题。这类学生可以考虑选择收费标准相对较低或奖学金、助学条件较好的院校和专业,但前提是自己喜欢这些院校和专业。不要因为经济而忽视了发展机会。

  关键词四:自己作主VS父母包办

  问:我们计划给孩子第一志愿填金融专业,但孩子偏要填生命工程,我们已经从过年吵到现在了!

  答:完全由父母包办填报志愿这是不正确的:一是不利于考生个性的发展,父母的选择未必和考生的意愿一致;二是不利于正确选择专业和学校,很多父母带有个人主观因素,甚至会比较盲从;三是不利于调动考生的主观能动性。因此比较好的方法是:父母的建议作为参考,考生自己最后定主意。

  关键词五:兴趣VS志愿

  问:我对新闻专业一向很感兴趣,但父母和老师都认为我性格太内向,更适合填报师范类专业,这真让我头疼。

  答:兴趣是填志愿的重要因素,但并非唯一因素。尤其是一些考生的兴趣不成熟时,如果以一时兴趣作为填报标准也会不妥当。因此,首先要好好审视自己的兴趣,看看这种兴趣有无发展潜力、能否帮助自己深造或就业发展,要在这些分析的基础上再决定自己的选择。

  关键词六:新增专业

  问:我在华东师大的现场咨询会上看到一个全国首设的“言语听觉科学专业”,想填报又害怕冒险吃亏,能给我点建议吗?

  答:今年增加招生新专业的学校很多,尤其是一些传统理工类高校添加了不少文史类专业。由于没有历年的参考资料,这些专业的师资力量、市场需求、发展前景等究竟如何,考生要在了解清楚后作出选择。特别要提醒的是,新增专业虽然年轻但并非就是冷门专业,像物流、会展等专业本身就是热门,因此报考者不要把这些新专业当成冷门专业来报考。

  关键词七:外省市院校

  问:我在上周的咨询会上,看到了来自香港一所大学的招生队伍,就想到了孩子对我说过想读浙江大学。我真不舍得让他到外地吃苦。

  答:这几年来,外省市高校每年在上海招收考生,但本市考生中除了在零志愿中填报北大、清华外,填外地高校第一志愿的并不多,这对考生其实是非常不利的。实际上报考外地院校是一种明智的选择。首先,外省市高校在沪招生计划占上海市生源计划的10%左右,录取率相对较高;其次,这些在上海招生的学校大多是名校,专业也不错;对于那些处于录取边缘线上的学生,鼓励他们去外地上学,这是出于让学生有学可上的考虑。此外,到外地上学,更主要的是可以锻炼独立生活能力。

  关键词八:走读院校(专业)

  问:我家就在静安区,离华东师大很近,能填报走读志愿吗?

  答:不少考生如果填报离家近的学校,会比较关心走读问题,但走读志愿并非人人能填,必须要符合要求。一般来说报考走读专业应该具备走读条件,家与学校的距离不宜太远,能解决住宿问题。同时需按要求填妥志愿表中“是否有走读条件”一栏,无走读条件,不要填报;凡被走读院校(专业)录取的,不得要求住读;不具备走读条件的考生即使填报了走读院校(专业),也不会被录取。

  其次,包括上海交大、华东师大在内的一些高校都已在市郊建了分校,新生很有可能会进入新校区,这也值得家长考虑。

  关键词九:高职志愿

  问:我的孩子在学校的成绩,以及他的性格都挺适合读市场营销高职专业,就怕读了之后难找工作。

  答:近年的高考录取中,高职(大专)录取时经常会出现考生主动放弃、结果学校招不满的现象,原因就是考生不愿上高职。其实专家认为这是误区,因为近年来,高职教育的生命力日渐凸显。高职学校的专业设置紧贴市场,学生实践能力强。从目前的人才市场看,高职毕业生的前景较好,这主要是因为高素质、具有操作技能的人才缺乏。对于成绩平平、考本科危险但动手操作能力较强的学生,高职志愿其实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