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咨询日专家支招:咨询忌盯最低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7:35   《北京考试报》

  作者: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办 穆琳

  目前高校开放日、咨询会正如火如荼地举办着。一些中学也会邀请部分大学举行招生宣传活动。考生和家长们可以从咨询中获取招生简章,了解高校招生情况可以就自己关心的问题直接向咨询老师提问,获得指点。

  可是,在招生咨询中,经常出现考生和家长不知该问什么的现象。那么,考生如何有效利用咨询会获取对自己有益的信息呢?

  知己 明确能进哪些校

  所谓“知己”,就是对自身各方面实际情况有一个正确的估计:自己理想的、较感兴趣的且有发展潜力的院校与专业是哪些?自己能达到哪些高校和专业录取新生的标准与要求?考生可根据个人性格、兴趣和发展目标来确定自己最适合的专业;根据高考成绩的相对位置来估计自己能考上哪类高校。

  准确估计自己高考成绩的相对位置是个人定位的前提。考生可以通过综合分析自己历次重要考试成绩,特别是模拟考试成绩,比较普通试题与高考试题的差距,估测高考时的大致成绩。同时,综合分析本人在本班、本校、本市考生中的大致位置及发展变化情况,估测在高考中可能达到的大体位置。从而较准确地估计自己能考上哪类高校。当然,如果你有政策性加分或照顾性加分,应一并考虑进去。

  知彼 注意信息可靠性

  所谓“知彼”,就是要熟悉国家有关招生政策、规定、方法,熟悉和了解高校及专业录取新生方面的要求。现在考生得到招生信息的渠道非常多,报刊杂志、电视电台、网络信息等等,如何在海量信息中不迷失?首先要注意确认信息来源和信息的权威性,不要听信小道消息。北京考生了解招生政策可以从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北京考试报、各区县招生办网站获取;要了解目标大学的信息尽量从该学校招生网、招生简章了解。其次,要学会运用资料,考生和家长拿出一定的精力认真分析研究手头资料,充分发挥资料的作用。

  有的放矢 关注录取平均分

  有了“知己知彼”的充分准备,在咨询现场就可以做到“有的放矢”了。

  咨询时,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不外乎两点:

  一是分数,应该了解你所感兴趣专业的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

  二是人数,包括历年的计划录取人数和实际录取人数以及今年的计划招生人数。

  在此基础上,可以将自己的一模、二模成绩或是高考估分告诉咨询人员,问他们以这样的成绩报考有多大把握,以求得一个建设性的意见。这样就保证了咨询不再是盲目性的,而是有的放矢。

  在参考往年录取分数时,建议考生注意两点:

  一是不要仅根据去年的录取分数来判断学校的录取情况,至少参考前三年的分数,分析其变化。

  二是不要仅看最低分,认为这个专业2005年招的分数很低,感觉自己差不多能达到录取要求就报了。要看最低分,更要看平均分,能达到平均分,一般来说报考的把握性较大。

  除了招生计划、录取分数外,还要重点了解学校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特别是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比如说如何安排专业,是否承认加分,是否招收二志愿,有无单科成绩要求,有无身体状况的限制等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招咨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