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攻略:一志愿选择要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7:38   《北京考试报》

  作者:北京市东城区招生考试中心高招办 王庆新

  高考第一志愿填报是否得当,对考生在每批次能否被顺利录取关系极大,这是由以下因素决定的。

  第一,由档案投放规则决定。投档规则是齐步走,即每批都有几十所上百所大学同时录取,考生电子档案同时放在网上,只要控制线上有档案,一次给足。但各校投档分数不同,上下相差几十分,甚至可达百分以上,也就是说全市每批次有规定的控制线,每所大学有各自的提档线。

  第二,由档案转递程序决定。每所院校都首先提取第一志愿考生的档案材料审阅,如录取不满时才提取二志愿考生档案,因此,第一志愿考生处于最佳候选位置,即第一志愿优先权。如果第一志愿选择不当,不但会很容易失去最佳候选位置,而且会给下个志愿的录取造成困难,从而导致一步不当,步步失控。

  第三,由现行录取政策决定。虽然在政策上明确规定大学不得拒收非第一志愿考生,但同时也规定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可以有条件,这些条件由各大学自主制定。从以往部分大学招收二志愿考生的要求和做法来看,主要是:志愿差,非一志愿考生必须高出第一志愿几十分;预留人数或按比例预留;非第一志愿考生分数必须达到已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平均分;只接收第一志愿报考某个大学的考生;使用机动名额接收高出第一志愿考生几十分的非第一志愿考生。从这些要求和做法,我们可以看出各大学在一、二志愿的录取上是有区别的,这些做法有的显得苛刻但它是“合法”的。

  高招录取现行的录取规则是志愿“清”,而且是志愿“齐步走”,即在同一时间录取同一志愿考生。由于录取规则不是分数段段清,即便是高分考生,也不等于进了保险箱,如果第一志愿选择不当,同样也存在低录或落选可能。第一志愿选择不当,轻则浪费几十分,重则落选。现在本科以上第一志愿的录取率已达到85%左右,一些名牌院校已达到或接近百分之百,所以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慎重选好每批次的第一志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