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焦虑失眠不要紧张 考前要调节好睡眠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8:52   今晨6点

  胶东在线消息 王女士:随着高考的临近,我女儿出现了比较明显的焦虑情绪,其中最为典型的表现就是她经常出现失眠、多梦和睡眠质量不高等状况,请问该怎么办?

  烟台三中教师徐岩英(多年从事高三班主任工作):对高考考生来说,失眠主要原因是焦虑、压力和情绪激动导致短期失眠,同时会伴随自我挫折感的产生。

  遇到这样的问题,考生一定不要轻易服用安眠药,因为安眠药会导致短时记忆的遗忘,严重阻碍当天所学知识进入长时记忆,给孩子造成学了就忘的不良感受;不要把担忧带上床,如果有什么事情感到担心,就早点用笔记下来,也就可以放心大胆地睡觉了;如果经常有睡眠问题,最好在睡前做一点减压放松活动。

  对于存在睡眠问题的同学来说,从现在开始就要调节睡眠规律了,不要轻易打乱作息计划。即使头天晚上睡得不好,也不要晚起,白天补觉不要超过1小时,傍晚不睡觉,同时,第二天也不要轻易早睡,严格按照正常入睡时间,这样就可以逐步养成习惯,不会出现睡眠混乱。睡不着觉不必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千万不要闭着眼睛使劲想睡,相反,可以在黑暗中长时间睁着眼睛。这样,很快就会有睡意。

  下期互动话题

  我是一个高三学生,进入高三后成绩开始下滑,听老师讲时挺明白,自己做就犯糊涂,而且考试总看不对题,常犯低级错误,我该怎么办?

  记者 李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